日月潭文武廟

日月潭文武廟

日月潭文武廟

日月潭文武廟

 

文武廟,位於日月潭北面山腰,座西向東,攬群山為左右,以名潭為前庭,格局壯麗,氣象宏大。
由潭面仰望,但見文武廟踞高臨下,威儀赫赫。從山頂俯視,則見廟址敞朗,座落平穩,意態寬舒。明顯的看出,本廟具有風水之美,地利之便。而群山疊翠,四時花開,山形有如本廟的左右雙手,環抱遠天。名潭則碧波千頃,映照日月,成為本廟開闊美好的前庭。
 
文武廟有壯觀的正門「三川牌樓」,其後是宏大的廟埕廣場。由廟埕拾階而上,即是本廟的主體建築。
 
前後共有三殿,依序為拜殿、武聖殿、大成殿。其布局疏落有緻,而結構謹嚴有序,黃瓦紅柱的崇高廟殿,襯以美麗芬芳的後山園林,其氣象讓人欽仰,也使人親近。 融合南北建築風格,是本廟的特色。建築用料名貴,施工細緻,雕工精美,在臺灣廟宇中,具有很大的特色。
 
正門「三川牌樓」是北式牌樓,「秀面」在九二一大地震前為臺灣觀音石,震後改為青斗石。屋頂為重檐歇山頂,「正脊」兩邊各有一「鴟吻」,「垂脊」瑞獸前頭「仙人指路」,「出檐」「斗拱」簡單大方。 廟埕是寬敞宏闊的廣場,各種活動和慶典都在這兒舉行。尤其是民俗活動,最為熱鬧,也最具意義,其中以每年的關聖帝君聖誕,更為隆重。廟埕左右有兩座石雕巨獅,是新光集團老家長吳火獅先生捐贈。此巨獅全臺僅有三座,本廟所有是其中最大的。 文武廟是以「三進三殿,兩廂兩廊」的格局興建,第一進即為拜殿。拜殿是本廟前殿,巍峨矗立。其左右兩側為鐘鼓樓,拜殿「步口」眾神,「結網」雕工複雜華麗,為南式建築中特有的裝飾,與北式建築的「斗拱」大異其趣。屋頂屬「北式重簷歇山頂」,值得一提的,是脊梁的瑞獸中出現了大象,而北式建築代表的紫禁城,其瑞獸是龍、鳳、獅、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斗牛、行什等,獨缺大象。脊梁瑞獸雕塑精美,值得細細觀賞。簷下「吊筒」「花籃」「雀替」用色華麗,是南方建築的特色。 從廟埕看拜殿二樓,有「聖旨牌」,上題「水雲宮」。
 
「水雲宮」裡供奉著開基神祇,即清未及日據時期的「益化堂」和「龍鳳宮」的神明。當時的信眾認為神明相當靈驗,有生活的疑惑,可請求「籤詩」解惑,生病時可開「藥籤」醫病。 拜殿為五開門,門板有雕工細膩的門神「秦叔實」與「尉遲恭」,及老少太監手捧眾物,象徵「吉祥如意」「富貴長春」「加冠晉爵」。 中門有一對「石鼓」,其一為邵族長老毛王爺所奉獻。步口兩側有一對古典可愛的小麒麟,其一為中臺興化工所捐贈。一對雄武的大麒麟,為板橋信士賴來增先生所敬獻。
 
進入拜殿,屋頂天花板由「圓型結網」與九個「方型結網」所組成。橫樑彩繪以中國傳說故事為主,立柱上方有「龍頭插角」或稱「雀替」。 步出拜殿,可見一「雙龍搶珠」的「龍蟠」,這是由大明機械吳聯星董事長所奉獻。 由「蟠龍」循龍陛而上「基臺」,仰望武聖殿,屋頂是「重檐歇山頂」,重檐第一檐簷下為北式「紫禁城式斗拱」,第二簷簷下為「南式眾神結網」,南北組合,別有趣味。 殿前有「丹墀」,是進行祭拜的重要空間。 武聖殿的「步口」,上方由十六個「四方結網」構成美麗複雜的天花板。
 
「結網」下有「獅座」,這基座以南式建築的「虎、豹、獅、象」為主,又增添其他的神仙和瑞獸。橫樑「步通」以《三國演義》故事為彩繪題材,以《封神榜》故事雕刻於其上,甚為精美。「步口」立柱的「雀替」為北式設計。 殿內的南式「龍頭插角」,雕工精美。有一斗大的「圓型結網」,疊斗十四層,頂部為「龍形含珠」,都以珍貴的檜木和牛樟雕成,是文武廟中最大的「圓型結網」。殿內「神龕」、「金柱」、「斗拱」、「網目」,用材與雕工講究,值得仔細欣賞。
 
殿內華貴莊嚴的神龕,祀關聖帝君、岳武穆王。關聖帝君法相威武莊嚴,紅面美髯,炯炯的眼神正氣凜然,鎮座於左。岳武穆王剛毅沈穩,忠直的目光中蘊蓄韜略,鎮座於右。二位武聖合祀,精神千秋輝映,意義不凡。從祀諸神為關平和周倉,左龕奉祀都城隍爺,右龕奉祀福德正神。 諸神的威儀赫赫,保境安民,和大殿的美侖美奐,華麗典重,構成武聖殿的崇高地位,是民眾的信仰中心。
 
文武廟的第三進即「大成殿」,首先看到的是「九龍戲珠」的「龍蟠」,「基臺」下方,是孔子周遊列國的水泥浮雕。 大成殿屋頂為「重檐廡殿頂」,和武聖殿的「重檐歇山頂」不同。殿闢三門,採朱紅木造,稱為「版門」。中央有一對獸面銅環,稱為「椒圖」,為傳說中的龍九,與門神同具有驅魔避邪的功能。 大成殿主祀至聖先師孔子與四聖,正龕安奉孔子,神像複製於北京紫禁城國廟。溫良恭讓,儼然雅正,流露著萬世師表的典型。左龕供奉復聖顏子、述聖子思子,右龕供奉宗聖曾子、亞聖孟子。左右壁上刻立七十二位賢弟子,及歷代發揚道統的賢哲。進入殿中,克己復禮,修齊治平的儒教風範,隱然在焉。 本殿是膜拜的廟宇,也是學道的殿堂,廟中設有「孔子聖籤」,為學子開智解惑。每至開學之日,大考之時,父母攜著學子前來請益禮拜,絡繹不絕。
 
日月潭的文武廟的「大成殿」,是全臺惟一不關門的孔廟,象徵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依孔廟的禮節,需由「黌門」進入,再過「禮門」。如果當地有學子考中狀元,才可建造「正門」,因此「正門」又稱「狀元門」。這種設計,喻示學子要讀四書五經,修習孔子的聖教,惟有進「黌」研習,並無捷徑。 「大成殿」二樓為「文武廟歷史影像館」,館內展示本廟的歷史照片。三樓為觀景臺,是眺望日月潭的最佳景點。 文武廟的後方,建有後山花園,是一個環廟步道。園裡有個八角涼亭,以「圓攢頂」配上「八角攢尖頭」,型式特別,頗為精緻,可供遊客駐足。在此亭上,觀賞日月潭風光,享受楠木森林浴,怡情悅性,歌詠而歸。 每逢關聖帝君、岳武穆王聖誕等廟會,或學子來廟叩求孔聖開啟睿智之時,但見信徒雲集,人聲鼎沸。平日則見遊客紛紛,瞻仰宏偉的建築,及壯麗的風景。文武廟實集信仰、文化、旅遊於一身。造化鍾神,人文薈萃,文武廟美哉盛哉!
 
 
住址: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正路63號  
電話:049-2855122  /   傳真:049-2855138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資料來源:日月潭文武廟 http://www.wenwu.org.tw/ )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