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乘寺地藏院

人乘寺地藏院

  地藏院為魚池鄉慈光山人乘寺預計要完成的五處道場之一,它位於埔里鎮北郊西關刀山下,白牆綠瓦的地藏院,極其殊勝莊嚴,院內祀奉地藏王菩薩,正殿二樓有一尊號稱全世界最高的木雕地藏王菩薩立像,高一丈八,為紅檜木精雕而成,法相莊嚴慈悲。
地藏院三面環山,有一種靈山聖地之勝概,猶如一座佛祖所坐的蓮花寶座,為一極其適合習佛與修禪的道場。地藏院前闢有禪林一處,更是清修與參禪的好所在,禪林內林木蓊鬱,花木扶疏間,立有各種佛像,亭榭穿插其間,並且有各種石碑,上刻各種警言偈語,大部份都出自人乘寺開山長老聖開法師的書法作品,筆力雄渾灑脫,很值得遊客一觀。(文字錄自埔里鎮公所 http://ppt.cc/UMHg
 
埔里旅遊景點-埔里佛寺-慈光山-人乘寺-地藏院
  由南投縣埔里鎮地理中心碑遠眺,西北方連綿的農田與遠山交接處,一座綠瓦白牆、清淨莊嚴的梵剎,巍然矗立;這就是遠近馳名的人乘寺地藏院,是 上聖下開老和尚開創的第二座道場。
     走進山門,依山勢而建的建築,優雅的環境,讓人有塵勞盡滌之感。拾級而上,即見一樓大殿供奉的丈高地藏菩薩銅像。步上二樓,檜木精雕成的丈八地藏菩薩聖像,佇立在殿堂中央,聖像法相慈悲、莊嚴、圓滿。
     民國七十九年 (公元一九九0年) 中秋節,舉行地藏菩薩聖像安座法會。是日,來自全省各地的信眾,共赴盛會,同沾法喜。
     地藏院,始建於民國七十五年 (公元一九八六年)。地藏院的前身地藏殿,原位於魚池鄉共和村,因幅員小,不敷使用,遂於民國七十八年 (公元一九八九年) 十月底,遷移至地藏院運作。
     民國八十二年 (公元一九九三年) 報恩節,「七佛寶塔」落成,「寂祥樓」亦相繼竣工。為推行淨化人心、幸福文化的人乘聖業,於寂祥樓四樓開闢「般若圖書館」,館內藏書豐富,環境清淨幽雅,是信眾研討佛法、閱覽書籍的好處所。「般若圖書館」還闢有佛教藝術文物區,陳設諸多歷代極為珍貴的佛像、文物。
     民國八十八年 (公元一九九九年),921大地震,地藏院建物毀損嚴重,經過一年多的加強結構維修,殿堂煥然一新。
    地藏院的禪林-「離垢清涼園」,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環境清淨優雅。禪林,保存著原始樹林的風貎,不僅是禪修的好地方,更是諸多野生保育鳥類的棲息地。林中維妙維肖的佛教藝術石雕,和發人深省的法語,使參與者遨遊法海中,心靈清淨,啟發諸善根。
     「廣結法緣,冥陽兩利」,是地藏院弘揚地藏法門的宗旨,院裏慈悲的法師,每日為弘法利生、淨化人心的聖業而忙碌,曾四度獲得內政部表揚為社會教化事業績優寺院。
     民國九十八年 (公元二00九年)十二月,二樓大殿丈八木雕地藏菩薩聖像與佛壇兩側供奉之小尊地藏菩薩聖像,重新保養上漆。
 
(資料來源:慈光山全球資訊網 http://www.zgs.org.tw/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