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打開記憶的窗 埔里老屋再造與觀光

打開記憶的窗 埔里老屋再造與觀光

作者:陳巨凱(民宿主人、「順騎自然」腳踏車租賃發起人)

        為實踐埔里的慢旅行,我們開設順騎自然單車店,穿梭於巷弄之間,發現多數埔里人習慣以機車、汽車快速的移動,錯過了中山老街、能高老街、南興打鐵老街的古樸風貌。

        藉由單車小旅行,可慢速將觸角伸向老街角落,但九二一大地震過後震垮太多老舊建築,且現在新市鎮的開發,埔里地價水漲船高,即便有老屋佇立在那,想活化與利用,可能都要付出相當代價。

        埔里的巷弄之內,有許多很棒的小吃、市集、人文、藝術風情,試想如果有一個光點,讓遊客願意走進去,是不是可以同時發展周邊店家呢?

        埔里有太多東西都是新的,新的量販店、連鎖店、餐廳、豪華旅館,但埔里的老街也在同一時間漸漸凋零沒落,或許有許多外地人來此投資房地產,身為一個埔里人,有些情感是無法割斷的,我們都從現在看未來、從未來看未來,能否也從歷史看未來呢?

        當我有天站在華國戲院門口,這座民國四十年代開設的戲院,舞台早已頹圮,但看臺區,逃生空襲路線圖、一些痕跡還可以看到當年繁華的一面。期待有一天,當新的埔里不斷往前同時,可否看看自己家裡二樓有沒有一些值得想念的古物,我們從細微的事物開始保留下來,再看看自己的房子,有沒有可能為埔里留下一些記憶,我想這是很棒的事情,值得埔里人一起省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