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欣見埔里自行車路網早日成形

埔里旅遊-埔里自行車

社論 欣見埔里自行車路網早日成形
 
如果要列舉兩項讓埔里人詬病的問題,除了髒亂外,另一項很可能是交通,不但大小車禍頻傳,路霸、違規停車幾乎見怪不怪,行人走路提心吊膽。
 
有沒有一種辦法,能夠解決前述的兩大亂象?其實是有的,那就是推動自行車步道,只要步道串連鎮內觀光、民生、人文、商業區塊,看似結構簡單的自行車,絕對能改變埔里的生活樣貌。
 
自行車節能減碳,不但低排放,速度也慢,它是對行人友善的交通工具,一個平面汽車停車位,足夠停十二輛大小自行車,如果大多數人擱下汽車或機車,改騎自行車,違規佔用馬路的情形一定減少,街道將是清新的氣象。
 
輕便、深入也是自行車的特性,它能深入農路、圳道、老街,挑戰社會當前快速、線性的思維模式,釋放騎乘者壓力的同時,也以曲折、慢速的方式,將人氣帶入舊社區,有助於鎮內深度文化微型產業。
 
阿凱的「順騎自然」出租店,是推動鎮內步道路網成型的重要起點,青年人以前瞻的概念創業,官方、產業是否能在公共建設上協力,讓本地、外地人先在鎮內「放慢速度」,進而達成「珍惜美好」、「深度互動」的目標呢?行進間的革命,將能促成很多好事,期待主事者高喊「樂活小鎮」口號的同時,也能有前瞻的思維,規劃小鎮的自行車路網。
 
 
埔里可能和京都一樣成為單車友善城市嗎?(陳巨凱攝)埔里可能和京都一樣成為單車友善城市嗎?(陳巨凱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