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別小看噪音的危害



  虎頭山及地理中心碑風景區,是鎮民喜愛運動散步的路線,也是觀光客常駐足的景點,但長期以來,流動卡拉OK車所製造的噪音,污染這塊寶地,民眾一再檢舉,仍故態復萌,管理單位老說「人力不足、於法無據」,究竟是「沒辦法」、還是「不想辦法」?

  根據《噪音管制法》,縣市政府可自行劃定管轄境內噪音管(防)制區,並根據第八條,可公告時間、場所及所謂「妨害生活環境安寧」之行為;廿四條規定,經主管機關公告之場所內的擴音設施噪音超出標準,可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

  但本刊記者詢問環保局,回應是人力不足、偵測工具不足、蒐證困難、流動式卡拉OK車唱了就跑,難以追查;鎮公所的回應是,公園綠地無法以道路違停或違規營業來請警察開單;警方的回應是,要會同主管機關才能約束業者行為,K歌民眾反彈劇烈等等‧‧‧。

  就是這樣消極推託的態度,虎頭山、地理中心碑長久被噪音凌遲,讓觀光客留下極壞的印象,明明於法有據,當公德勸導無效時,主管機關應該「硬」起來,公告噪音管制區,如超過噪音標準便依法開罰。

  別小看噪音,身旁如有人扯破喉嚨擴音開嗓,眼前的風景如何美麗,讓人總想要逃離,主管機關花再多經費提升設施或綠美化,會因為噪音而白費。要提升埔里公共生活圈的質感,請先從噪音管制著手吧!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