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破窗效應

大埔里生活網─公共領域犯罪跡象如果不處理,社會治安事件將層出不窮。(柏原祥攝)公共領域犯罪跡象如果不處理,社會治安事件將層出不窮。(柏原祥攝)

 

 犯罪學有個理論叫「破窗效應」,意思是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不管,將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

 埔里鎮這一個月地理中心碑、宏仁國中週邊道路、杷城活動中心接連傳出水溝蓋竊案,雖然水溝蓋不是什麼昂貴的東西,路上多了一百多個大洞,像是陷阱,會害人摔傷,甚至致命,街道上拉起封鎖線警示,讓人對地方的治安不禁產生疑慮。

 依照「破窗效應」的理論,一開始只有少許水溝蓋被偷,但這些水溝蓋不馬上填補好,很快會吸引更多竊賊覬覦,偷走更多水溝蓋,同樣的道理,一條街道原本堆置少量垃圾,不久之後將會有更多垃圾淹沒街道,因為人們會認為「反正那裡很髒了」,就會順手丟棄在地上。

 社會治安或環境清潔事態擴大或縮小,關鍵在於人們用「漠視」或是「關心」的角度來看待,人們如果一再容忍不合理的現象,將會讓不合理變成常態,攸關公眾安全的犯罪事件或環境議題,公務部門及鄉親們應當以「零容忍」的態度來面對。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