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火把節揭幕 長街宴澎湃

大埔里生活網─清境國小學童雲南少數民族舞蹈,為清境火把節揭幕。(柏原祥攝)清境國小學童雲南少數民族舞蹈,為清境火把節揭幕。(柏原祥攝)

 

  【柏原祥仁愛報導】一年一度的清境火把節活動,十七日在博望新村以「長街宴」拉開序幕,三百人份的宴席從巷頭排到巷尾,甚是壯觀,即日起至廿六日止,清境社區將有一系列節慶活動,遊客透過節慶,可認識雲南少數民族在台灣,成為新台灣人的故事。

  過橋米線、包料魚、大薄片、香酥竹蟲、緬甸咖哩雞、豌豆粉等三十道菜色,從巷頭排到巷尾,讓人有種來到雲南少數民族村落的錯覺,清境社區的居民們扶老攜幼前來品嚐家鄉味,彼此話家常,三百多人,就在國旗飄飄的眷村裡露天用餐,比起過年還要熱鬧。

大埔里生活網─長街宴從博望新村村頭排到巷尾,相當的壯觀。(柏原祥攝)長街宴從博望新村村頭排到巷尾,相當的壯觀。(柏原祥攝)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天福表示,早年來到清境的少數民族,共有擺夷(傣族)、哈尼族(阿佧)等八個族群,其中傣族人數居多,清境地區具有代表性的飲食文化可說是擺夷料理,長街宴是雲南少數民族哈尼族的傳統,就像是台灣閩南人的「辦桌」長街宴的舉辦,品嚐了家鄉味,也串起村民的情誼。

  而火把節是雲南少數民族的節目,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蕭傳吉表示,隨著孤軍來台的新移民們保留這項傳統,節慶高潮時,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象徵部落齊心團結,希望前人在異域孤軍艱苦奮鬥的精神能發揚,合歡山區的新移民們,大家一同共創美好的新故鄉。

大埔里生活網─清境火把節開幕,村內婦女跳起雲南舞蹈,相當的熱鬧。(柏原祥攝)清境火把節開幕,村內婦女跳起雲南舞蹈,相當的熱鬧。(柏原祥攝)

 

  清境火把節重頭戲在清境國小操場,廿六日中午開始,有社造成果展、趕街美食特產展售、打跳同樂會、火把節晚會、原住民歌舞秀等活動,而為了回饋遊客,主辦單位推出二百元現今抵用券,民眾可在清境火把節活動官網http://torch.cja.org.tw下載,瞭解配合節慶的餐廳或民宿。

 

大埔里生活網─清境長街宴源自雲南哈尼族。(柏原祥攝)清境長街宴源自雲南哈尼族。(柏原祥攝)

 

清境火把節相關影音,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