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為國姓鄉創造五億收入 國姓鄉鹿茸採取期正式登場

大埔里生活網-國姓鄉鹿神祭請來「鹿女郎」跳肚皮舞,與鹿神土地公一起發放金元寶,祈求今年採茸順利大豐收。(唐茹蘋攝)國姓鄉鹿神祭請來「鹿女郎」跳肚皮舞,與鹿神土地公一起發放金元寶,祈求今年採茸順利大豐收。(唐茹蘋攝)

  【記者唐茹蘋國姓報導】國姓鄉長林福峯於3月4日在九份二山舉辦的鹿神祭活動揭開序幕後,今年的鹿茸採收期正式登場。 

  國姓鄉是台灣水鹿養殖的故鄉,養鹿的歷史已逾百年,而每年2-6月為鹿茸採收期,國姓鄉民為了感謝「鹿神」所帶來的經濟收入,每年都會辦理「鹿神祭」,鄉長林福峯表示,國姓鄉全鄉人口只有二千餘人,但飼養的鹿隻約有四千六百餘隻,是鄉民賴以維生的主要經濟作物,鹿茸每兩售價約為新台幣一千元;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理事長鄭肇信表示,鹿茸每年為國姓鄉創造約新台幣五億元經濟產值。

  全國養鹿最多的地區是在南投縣,南投縣養鹿最多的鄉鎮在國姓鄉,國姓鄉養鹿最多的村則是集中在南港村,因此,鹿神廟也是設在南港村的五穀宮,每年的鹿神祭雖然由全國各縣市輪流舉辦,但都以南投縣的五穀宮為鹿神祭祀中心。

  南投縣養鹿協會總幹事蔡孟璋表示,鹿茸對水鹿來說就像人的指甲,採鋸的過程並不會痛,目前具有規模的養鹿場,都有完善的採茸設備,讓水鹿不用被五花大綁受到驚嚇,且也只需三到五分鐘即可採鋸完成。

  至於「鹿神祭」的」由來,據傳當年客家先民從新竹遷徙至此定居,欲籌資興建福德祠,然苦於銀兩不足,一直湊不足錢興建,某日,來了一隻帶茸水鹿佇足不去,先民向土地公擲杯請示神意,准予採取水鹿之鹿茸以籌資興建完成,此後國姓鄉民多以養鹿為業。之後土地公廟改建為「五穀宮」,在921地震後該廟仍安然無恙,鄉民擲筊請示後,正式加封福德正神為「鹿神」,並於每年3月都會舉辦鹿神祭。

大埔里生活網-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朝旺(左)、國姓鄉長林福峯(右)及南投縣養鹿協會總幹事蔡孟璋(中)盛讚國姓鄉鹿茸好。(唐茹蘋攝)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朝旺(左)、國姓鄉長林福峯(右)及南投縣養鹿協會總幹事蔡孟璋(中)盛讚國姓鄉鹿茸好。(唐茹蘋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