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水頭社區洄家文化祭 打破鬼月禁忌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經過兩個月的醞釀,由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師生所共同策劃的「洄家-水源頭文化季」活動即將於8月17日(六)下午4時30分在水頭社區開幕,這個鼓勵青年返家與家人團聚的活動,試圖打破鬼月諸事不宜的禁忌與迷思,以放水燈的方式為大家祈福。

埔里社區-朝陽科大視傳系學生與水頭社區幹部討論活動細節。(朝陽科大學生提供)朝陽科大視傳系學生與水頭社區幹部討論活動細節。(朝陽科大學生提供)


    在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舉辦的「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支持下,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八位學生賴羿君、黃勻、張閔熙、林囿呈、林佳萱、李誌倫、吳逸茹、王暄惠,在李春振老師的帶領下,利用暑假兩個月的時間,進駐埔里鎮的水頭社區發展協會,協助社區農村文化的發展。

埔里社區-活動所需視覺皆由學生自己設計操刀。(朝陽科大學生提供)活動所需視覺皆由學生自己設計操刀。(朝陽科大學生提供)


    在朝陽這群學生進駐社區的這段期間,他們拜訪社區長輩的過程中,看到大學生進入社區服務,讓他們感嘆自己的小孩一一離開農村到都市工作,無法與親人相處。經過大夥的集思廣益,決定以「回家」為主題,再經過社區發展協會的認同後,決定顛覆傳統七月半晚上不出門與靠近水的習俗,在水頭社區舉辦一個盛大又溫馨的「洄家-水源頭文化季」,最主要以放水燈祈福為活動特色,希望長期在都市打拚、讀書的子女,能因為這個活動而「洄家」,將對家人的祝福與對自己的期許,寫在特製的水燈上,再從水源頭的南烘溪放流,象徵祈福平安與農村新希望的開始。

埔里社區-水燈也是經過巧思設計。(朝陽科大學生提供)水燈也是經過巧思設計。(朝陽科大學生提供)


    朝陽科大視傳系學生李誌倫表示在發想這個活動之初,都有經過與社區發展協會的幹部與社區耆老討論,最重要的是也有經過擲筊請示過社區金龍宮的神明同意,才開始準備這個活動。八個大學生分工合作,群策群力,經過整地與廢棄在社區道路邊的遊艇,也自己動手設計水燈、海報與邀請卡,希望能邀請更多在外工作的農村青年返鄉與家人團聚,更希望這個活動日後可以能為水頭社區例行性的大型文化活動。(2013.08.16)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