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告逢產季 採收不簡單

仁愛鄉-馬告馬告又名山胡椒,通常生長在原住民部落深山裡。(吳宗澤攝)

 

【記者吳宗澤/國姓報導】拜訪國姓鄉的有機馬告,位於清部落的畢夫有機農場工坊,位在部落後方的山背上,一路開產業道路從海拔四百公尺一路爬到海拔一千二,去看種在山頂上的馬告,真的不簡單。

 這樣上去又下來就要花一小時,沿途都還有碎石凹凸不平的路,開在山壁懸崖邊,越開越高,連底下的部落都快若隱若現地,開車技術若無三兩三真的得很難開上山。

來到了山頂上,看著雲霧孩水氣被擋在一旁的山稜線的一邊,一隻老鷹在我們在等同高度的天空盤旋,溫度也降了快五六度,涼爽的溫度,馬告在山裡面長得很好,聽說這裡天然的有機質很高,來到這,踏在森林濕潤的泥土上,不需要多於的解釋。

 馬告是一年一收的香料作物,大約都是在六七月再採收,現在正是盛產。所謂的馬告是泰雅族的原住民語,指的是所謂的山胡椒,跟胡椒的味道很相似,還帶有一點檸檬的清香,具有提神的功效,可消除宿醉引起的頭疼、身體痠痛等症狀,另外具有安神的作用。

 馬告用途多多,除了調味、解酒之外也可以做成香水,或與咖啡調味成馬告咖啡,也是一道非常具有特色的咖啡飲品,另外也可以拿來做成馬告香腸,同樣香豔可口。(2013/07/31)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