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炮城、賞花燈 仁愛公園、媽祖廟鬧元宵

 

大埔里生活網─攻炮城競賽考驗選手的準度與膽識。(柏原祥攝)攻炮城競賽考驗選手的準度與膽識。(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鎮廿三日起舉辦一連串燈會市集活動,除了賞花燈與猜燈謎外,「攻炮城」向來是最受矚目的競賽項目,這競賽考驗選手膽識,也挑戰準確度,如當上「炮王」,便能贏得獎金與獎品。
 
  攻炮城傳說源起於清朝,埔里鎮公所指出,當時台灣內政混亂,流寇四起,為了防範當時會獵人頭的泰雅族人入侵,聚落居民訓練義勇軍,興築大埔城、大肚城、林仔城、枇杷城、水裡城五座城門,分別由巴仔、巴布薩、拍瀑拉、洪安雅、道卡斯五位門將戍守。
 
  所謂的攻炮城競賽,係由主辦單位準備約三公尺高的的五座城門,選手只要將鞭炮投進直徑約廿公分的圓洞,點燃城內鐵籠鞭炮,即算攻城成功得分,為了安全性,每位選手都要戴上安全帽、護目鏡、手套,拿香點燃後立即投擲,考驗選手準度、也考驗膽識。
 
  除了攻炮城,埔里元宵活動還很有環保概念,鄉親們民眾憑五十顆廢電池或五十片廢光碟片,可兌換蛇年開運小提燈一只,仁愛公園旁的埔里西站,則有清潔隊以啤酒箱、竹筷所搭成的環保蛇年創意花燈,猜燈謎活動則有八十五個燈謎,考驗民眾的智力,獎品非常豐富,尤其廿四日下午二時起,恆吉宮媽祖廟、仁愛公園將相當熱鬧。
 
埔里元宵節系列活動節目表:
 

項次

日期、時間

活動內容

活動地點

說明

01

2月22、23日夜間

2月24日13:00起

燈海市集

本鎮西寧路段

西寧路段設置燈海並設置市集攤位,延續春節熱鬧氣氛,提供鎮民休憩場所

02

2月22至24日夜間

環保創意賞燈

仁愛公園周邊

利用回收物製作創意造型

03

2

24

14:00─22:00

攻炮城

媽祖廟前廣場

學生組:15:00起

社會組:18:00起

04

15:00起

政令宣導

各單位政令宣導

05

提燈兌換

憑50個廢電池或50片廢光碟兌換蛇年開運提燈乙只

06

14:00─22:00

元宵晚會

仁愛公園

1.  猜燈謎活動

2.  表演活動

3.  摸彩活動(模彩券16時起分送)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