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祈安三獻清醮 全鄉茹素祈求平安

大埔里生活網─魚池鄉三獻清醮總壇設在麒麟宮,夜晚燈火輝煌。(柏原祥攝)魚池鄉三獻清醮總壇設在麒麟宮,夜晚燈火輝煌。(柏原祥攝)

 

  【魚池訊】魚池鄉與日月潭地區,十日即將舉辦祈安三獻醮典,從三日深夜起,全鄉茹素七天,同時間也嚴行三齋七戒,禁打獵漁撈,所有土木工程暫停工事,一同迎接這十年舉辦一次的宗教盛事。

  上次魚池鄉舉辦類似的大拜拜,是九十二年間的祈安清醮,更往前推一次在七○年代,廿四年辦了兩次,鄉親相當重視,不僅一般鄉民,連風景區許多飯店、便利商店、小吃店,在這段期間,僅提供素食,甚至全年無休知名的「阿婆茶葉蛋」,也配合清醮大拜拜休假。

大埔里生活網─祈安清醮期間,魚池鄉處處可見紅燈籠高掛。(柏原祥攝)祈安清醮期間,魚池鄉處處可見紅燈籠高掛。(柏原祥攝)

 

  根據道教解釋,「三齋」指的是洗心,包括設供齋積德解過、節食齋以和神保壽,滌心齋無慮無穢;七戒則涵蓋禁飲酒、食辛味及忌嗔怒、悲哀或見血等,包括不屠殺生靈及伐木、採樵等,甚至男女之間的親密行為也會犯忌諱。

  包括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也順應民情,施作中的工程建設也暫時停工,避免破壞水土、大自然,而觸犯了禁忌。不過很多外地來的觀光客不清楚地方的習俗,觀光業者推出告示,希望遊客能入境隨俗,如果遊客還是不習慣,則建議至埔里鎮用餐。

 

大埔里生活網─魚池鄉舉辦三獻清醮宗教盛事,工作人員加緊布置總壇。(柏原祥攝)魚池鄉舉辦三獻清醮宗教盛事,工作人員加緊布置總壇。(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