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荒地有晴天 頭社盆地曙光現

黃順昱(右)歷經多年嘗試,終於找出與土地共存的永續模式,發展金銀花及茶樹等藥草產業。(柏原祥攝)

無情荒地有晴天 頭社歹地變福地

韌命到認命 藥草農黃順昱摸索永續路

專題報導/柏原祥   攝影/柏原祥、黃順昱   

  淹水,似乎是日月潭頭社活盆地的宿命,被農民形容為「歹地」,連蓋條農路、工寮,也會陷落在泥碳土裡,黃順昱曾在這塊土地拚鬥多年,領悟到,唯有順著天,找出環境永續的自然農業,才能找到頭社的出路。

地層下陷 先天不良

  千萬年來累積的腐植層,形成了頭社活盆地深達20層樓的泥碳土,國外當成礦產開採,發展精緻農業的太空包,但泥碳土結構稀鬆、易吸水,頭社盆地數十年來不斷陷落,甚至比水溝還低,無法排水,每逢颱風大雨,頭社村變成了「大湖村」。

頭社活盆地非常容易淹水,還有地層下陷問題,連生命力強韌的檳榔也長得東倒西歪。(柏原祥攝)

   蔬菜作物哪能忍受一年滅頂數次,就算是生命力強韌的檳榔,種在頭社活盆地也長得東倒西歪,蓋個農舍要發展民宿,卻面臨年年下陷,無路可走,休耕荒廢的農地在頭社處處可見,要轉售,也因淹水難以流通,謀生困難,人口外流、老化,一度像是雙腳陷入泥沼裡,失去重心、動彈不得。

養殖與絲瓜 難敵水患

  65年次的黃順昱是在地頭社人,同學們多去都市打拚了,老人家倚佇門庭,望穿秋水,他一直很想做些什麼,讓年輕人返鄉、老有所用。約莫十年前,他經過評估,認為頭社盆地是濕地,水源來自日月潭的滲流水,率先引進高山淡水龍蝦,並嘗試養殖日月潭奇力魚,挖了好幾分地養殖池,買了蝦苗,終於等到長成20公分,準備大發利市。

  一場颱風帶來的豪大雨,養殖池暴漲,整批龍蝦流進溝圳,成了道地的「野生龍蝦」,投入心血一夕全無!讓黃順昱欲哭無淚!

黃順昱(右)曾嘗試在頭社活盆地飼養高山淡水龍蝦,卻面臨一淹大水,收成一夕全無的衝擊。(柏原祥攝)

  絲瓜是頭社的特產,口感甜脆,不輸澎湖絲瓜。2007年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魚池鄉公所就在黃順昱家中舉行「活盆地絲瓜」品牌記者會,場面相當風光,農民還特別介紹,為了增加淹水的存活率,將三棵絲瓜梗合成一株,就算兩棵淹死,也能靠一株輸送養分存活下去。

  農民堅毅求生的意志,在2008年辛樂克颱風遇到殘酷的摧殘,辛樂克就像醉漢,逗留台灣,造成頭社盆地淹水深達3公尺,八成農田泡水,積水過了一週還不退,從高處遠望,頭社成了「日潭」,上百農戶收成幾乎泡湯。

拚命到認命 先順天再找路

  連家中長輩都建議黃順昱:「企找個頭路,贏過底歹地找哞路!」自認為很有韌性的黃順昱,學著認命,但認命不代表放棄,他開始調整與老天爺對賭的思維,順著祂,或許能找到平衡點!

  第一步從尋找能夠適應中海拔濕地的作物開始,當黃順昱聽聞學名為「忍冬」的金銀花,想說「冰天雪地也開花」,應該不怕淹水吧?而現代人文明病多,中草藥或許是活絡農村的希望;又打聽到澳洲濕地生長一種茶樹,不怕淹水,且低溫萃取的精油香氣怡人,市面上很多茶樹精油保養品是化學合成的,如果將頭社發展為天然藥草園區,加上日月潭響亮的名號,將能邁向國際市場!

金銀花曬乾後,是應用相當廣泛的藥材。(柏原祥攝)

  第一年從一公頃三千餘棵茶樹種起,二年長到成人樓高,金銀花在頭社及銃櫃都有種植。黃順昱向多位藥草專家請益,建立產銷體系,並成立南投縣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促進會,尋求資源挹注,他還至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就讀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論文題目是《永續發展觀點融入環境教育經營之研究─以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為例》。

澳洲濕地引進的茶樹適應頭社活盆地易淹水的特性,帶來農村發展新希望。(黃順昱攝)

  去年頭社盆地歷經蘇力、潭美、康芮颱風洗禮,一個半月淹水三次,絲瓜農損失超過六成,水淹過茶樹跟金銀花棚架,黃順昱一度心想「完了」,等水退後,茶樹跟金銀花再度吐露新芽,多年來遇到颱風慌張驚駭的心,突然變得無比踏實。

生態地景觀光 活盆地現曙光

  除了醫美生技廠商主動接洽,黃順昱也開發了金銀花養生茶、絲瓜妹妹、茶樹精油、金銀花舒適膏、草本牙膏等多樣的加工產品,並在銃櫃設立了日月潭觀光藥草園,結合了觀光,推出「跳動的大水床」,活盆地濕地之旅等體驗行程。

頭社活盆地地質相當特殊,像站在「水床」上ㄉㄨㄞㄉㄨㄞ的,吸引許多遊客來體驗。(黃順昱攝)

  黃順昱也與在地青年農民合作,復育水社柳、水蓑衣、水蠟燭、水薄荷等原生水生植物,讓濕地的生態豐富多元,「摸蛤兼洗褲」不是俚語,而是頭社的生活真實地樣貌。他希望茶樹、金銀花產區三年內能擴大為十公頃,並吸引更多農民一同投入天然無毒的藥草種植,發展農村特色。

  「歹地變福地」的故事,在頭社活盆地繼續上演,黃順昱花上十年轉個大彎,終於找到「順天愛土」,這條農村永續發展的最好出路。

讓生態、觀光永續 日管處:總量管制、保護活盆地

專題報導/黃佳琪 攝影/黃順昱

  頭社活盆地近年來發展濕地、花海觀光有成,但盆地本身也是生態敏感區,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規劃方向為:頭社活盆地應以生態旅遊、農業文化觀光為主軸,將訂定總量分流措施,減輕環境負載壓力。

頭社活盆地泥碳土礦物質豐富,小朋友抹在臉上當面膜。(黃順昱攝)

  日管處處長張振乾指出,頭社活盆地絲瓜節與金針花海,吸引著遊客前來感受自然美麗的農村風光,日管處也陸續增設涼亭等休憩場所、規劃了一連串的自行車步道,讓遊客可以悠閒的暢遊在花海當中,在地農特產美食也是值得推動的觀光特色,像是絲瓜餐、金針花料理,讓當地農民除了在農作上的收成以外,也能賺些外快。

  不過頭社發展觀光在用地取得方面遇到不小難題,張振乾表示,日管處若要進一步整體規劃較大規模的休閒景觀設施,常常受限於私人土地無法任意開發利用的限制,得花時間找地主,進一步溝通,再做規劃,耗費相當的人力與時間,希望未來能找到辦法順利取得地權。

  雖然有人潮才有錢潮,但由於頭社活盆地的環境具有獨特性,更需要用心保護,地方也擔心人潮的擁擠帶來環境破壞,日管處也積極訂定總量及分流管制的辦法來因應,避免人潮過多破壞生態,造成環境衝擊。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