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暨大開講 論中國批台灣

大埔里生活網-清大客座助理教授王丹,應暨大水煙紗漣文學講座、通識講座之邀開講「中國的現狀與未來」。(林子婷攝)清大客座助理教授王丹,應暨大水煙紗漣文學講座、通識講座之邀開講「中國的現狀與未來」。(林子婷攝)

【記者林子婷/埔里報導】大陸民運人士,現為清大客座助理教授王丹,12月3日下午於暨大水煙紗漣文學講座、通識講座開講,主講「中國的現狀與未來」。王丹大膽預言大陸未來的政局發展,並批判台灣的民主,他說批判也是出自一種愛。

大埔里生活網-水煙紗漣文學講座主辦人高大威(左)與通識中心主任李盈慧(右二)、及中文系推薦教授曾守仁(右一),皆十分期待王丹(左二)的講論。(林子婷攝)水煙紗漣文學講座主辦人高大威(左)與通識中心主任李盈慧(右二)、及中文系推薦教授曾守仁(右一),皆十分期待王丹(左二)的講論。(林子婷攝)

  暨大中文系主任高大威表示,此次水煙紗漣文學講座的講者名單,是由學生共同參與、討論所票選出來的,名單約於10月即已敲定,足見同學們運用自主,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
而曾守仁教授指出,王丹曾為八九學生民主運動的學生領袖、六四後亦多次被中國政府逮捕入獄,不但是一個敢愛敢恨的社會鬥士,更是一名文藝青年,近日不但於時報週刊發表《王丹回憶錄》、更觸及新詩、散文之領域。


  而更重要的是,現年43歲的王丹,仍是老驥伏櫪,有一顆沸騰而不老的心,他認為,年輕人應擴大對公共事務的參與。而實際上,年輕人對社會的想法、言論應該是要無畏無懼的、沒有包袱的。曾守仁教授表示,此部分也是最想讓同學看到的。

大埔里生活網-王丹演講會場座無虛席,學生紛紛拿出紙筆,面容莊重嚴肅、擬神屏息等待王丹的講演。(林子婷攝)王丹演講會場座無虛席,學生紛紛拿出紙筆,面容莊重嚴肅、擬神屏息等待王丹的講演。(林子婷攝)


  王丹一拿起麥克風,直言:「中國現下的政局情勢,就是一部甄嬛傳。」自中共十八大開始談起,以近期於內地發生的四大事件,全然指出中國政權,權力交接的不完全。他說:「許多人說,我離中國這麼遠、這麼久,哪還有什麼資格論中國?我說,現網路發達、媒體傳播,我離中國越遠、看得是越清楚。」


  更直言不諱論及日前胡錦濤有關老路、邪路的宣言,王丹表示:「這可真奇,中國官媒發言一向四平八穩的,下這樣重的感情色彩,還是頭一遭。」「基於以上兩點,我敢斷言,十八大的政權未完成,未來的十九大,想必又是另一部甄嬛傳,未來的5到10年,中國不會民主化。」


  演講中,同學發問:「中國民主化對台灣有什麼好處?」王丹直言,民主化對台灣不一定有好處、但也可能有好處,但不妨可以想想不民主化,中國只會持續的以「高增長低人權」的經濟政策形成最「強」國家。


  談到這個「強」,怎麼樣才叫「強」?80、90年代,中國已經濟至上論躍上國際舞台,王丹道:「這才是真正的邪路!剝奪自尊、自由,人民喪失精神層面,這就好比長得很好看的動物也可以稱之為人一樣,人跟動物就沒有多大分別了。」


  不樂見的,這樣的權政造就了「沉淪」,社會道德的淪喪,追求功利主義。反思台灣的社會又何嘗不是呢?人民的「向錢看齊」、自掃門前雪。可不都在在顯示台灣社會的「淪喪」?日前的種種「各」案,見微知著,明眼人又何嘗看不出台灣政府的「腐敗」?

大埔里生活網-現年43歲的王丹,仍是老驥伏櫪,有一顆沸騰而不老的心。(炎男攝)現年43歲的王丹,仍是老驥伏櫪,有一顆沸騰而不老的心。(炎男攝)

  王丹於演講過程中,亦直言現代臺灣社會的問題:「我覺得台灣的民主比起他國的民主,又顯難能可貴,有哪個國家發展成為民主的條件比台灣更嚴苛?」他說,「言論」是自由的第一步,誰動搖了言論自由便是在動搖根本,身為台灣人,更應該捍衛言論自由。


  帶有強烈批判色彩的王丹,不免遭受陸生之質疑「您今日如此的言論,有多少是來自對國家的愛?是對國家的愛多些,還是對國民黨的恨多些?」


  性情中人恰如王丹,他說,我總覺得台灣的學生挺溫和的,就好像阿嬌所說的「好傻、好天真」。台灣的學生,你們敢這樣犀利的發問嗎?「遜掉了你們!」


  王丹指出,批判、指正,就像對小朋友,因為愛,才會出指出問題、批判對錯。他說:「就猶如我的批判及言論的存在,我想我對國民黨的恨,也是來自對中國的愛。」

如今,他依舊很熱血地在各種場合進行民主運動。

台灣人,你愛台灣嗎?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