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鯰入侵桃米生態池 本土蛙受威脅

大埔里生活網─紙教堂園區捕獲外來物種泰國鯰魚,威脅本土蛙類生態。(柏原祥攝)紙教堂園區捕獲外來物種泰國鯰魚,威脅本土蛙類生態。(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紙教堂生態池捕獲一尾泰國鯰,生態園區亟力保護本土物種,出現泰國鯰是個警訊,園方指出,復育蛙類的水池原本無泰國鯰,推測六月份豪雨成災,泰國鯰從附近的水田流入,專家指出,農民放養泰國鯰多是為了防治福壽螺,建議發現後立即撲殺,以免擴散釀成生態危機。

  被捕獲的泰國鯰魚身長將近七十公分,生命力旺盛,跳出生態池、放在水桶裡再度脫逃,竟然還能存活,泰國鯰體型很大,幾乎沒什麼天敵,「闊嘴」大小魚通吃,連蛙卵也會被牠啃食,桃米社區長期復育蛙類,出現泰國鯰不是郝消息。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魚類研究員李德旺指出,泰國鯰的鰓很特殊,即使離開水面也能存活好一陣子,主要活動區域在靜水埤塘,屬於底棲魚類,遇到威脅會躲藏在泥巴裡,體色又與環境融合,不容易被發現,台灣很多農田因為噴灑農藥的關係,原生本土鯰魚少見,反而是生命力強盛的「泰國土虱」有後來居上的態勢。

大埔里生活網-泰國鯰魚體型比本土土虱大上很多,在台灣幾無天敵。(柏原祥攝)泰國鯰魚體型比本土土虱大上很多,在台灣幾無天敵。(柏原祥攝)

 

  李德旺表示,泰國鯰魚體型本土土虱大,可能是養殖業者引進,用來供應食補市場,不過埤塘遇大雨溢滿,泰國鯰魚很可能隨著水流而遷徙擴散,幸好似乎不能適應河川溪流,目前並未發現在河川有大批泰國鯰魚族群,不過還是建議園區一發現泰國鯰立即撲殺,以免族群壯大後威脅本土原生種。

  復育園區的生態志工指出,生態池附近有農民種茭白筍,飼養泰國鯰來防治福壽螺,推測可能今年六月豪雨成災之際,泰國鯰在那時候入侵生態池,因為生態池的水是活水,防治外來物種頗費心。

 

大埔里生活網─桃米社區的生態池,也面臨外來物種的威脅。(柏原祥攝)桃米社區的生態池,也面臨外來物種的威脅。(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