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尾社區豐年祭 噶哈巫文化動態呈現

大埔里生活網─噶哈巫耆老與代表青年現身,為豐年祭活動作預告。(柏原祥攝)噶哈巫耆老與代表青年現身,為豐年祭活動作預告。(柏原祥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牛尾社區噶哈巫傳統文化豐年祭將在十七日上場,主辦單位牛尾農村發展協會十一日下午在守城公廳召開記者會,為活動做預告,歡迎各界至守城公廳,分享豐年祭的喜悅。

  噶哈巫豐年祭分為十七、十八兩日進行,十七日早上十時起,進行一連串敲鑼繞庄、施放電土竹炮、豐年祭典、走標競賽、懷念祖先的牽田儀式、圍火聽老人說故事;十八日早上十時起則為噶哈巫族文化導覽解說、傳統美食饗宴、番婆鬼造型娃娃製作、在地農特產推廣介紹,共有四十個市集單位,場面盛大。

  記者會由守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宗昌主持,他在會中表示,噶哈巫族在日本殖民時期雖被歸為巴宰族的亞族,但噶哈巫族人保有強烈的族群認同,自稱為「Kaxabu」,無論傳說、語言、文化都與巴宰族有差異,地方漢人慣稱的四庄番(年眠山、守城份、大湳、蜈蚣崙),就是噶哈巫族,活動當日來守城公廳,能看到寶貴的傳統文化。

  部落青年潘正浩表示,噶哈巫語被聯合國評為全球瀕臨失傳的語言,部落裡頭只剩十幾個老人能說流暢的母語,部落正試著以影音方式紀錄這些寶貴的文化資產,讓語言能一代傳一代,舉辦豐年祭,讓流散外地的部落年輕人回來凝聚情感,一起向老人請安學習,也讓各界體會噶哈巫文化之美。(2012.11.11)

 

大埔里生活網─噶哈巫豐年祭會場路線圖。(牛尾農村發展協會)噶哈巫豐年祭會場路線圖。(牛尾農村發展協會提供)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