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蓀林場試驗堰塞壩潰決

大埔里生活網─惠蓀林場進行堰塞壩潰決試驗,實驗數據將做為國內防災參考。(圖/國科會提供)惠蓀林場進行堰塞壩潰決試驗,實驗數據將做為國內防災參考。(圖/國科會提供)

 

【記者諾爾/仁愛報導】國立中興大學惠蓀林場內設有世界首座可調整流量之現場土石流觀測站,11月7日上午將在惠蓀林場二號橋(蘭島溪)進行堰塞壩潰決的試驗,現場將釋放連續大雨過後的溪流流量­,透過先進的量測儀器及高效率傳輸介面,可記錄土石流的發生與流動,並即時回傳堰塞壩潰決的現場影像。

  興大農資學院長暨水土保持系特聘教授陳樹群指出,台灣近年來時有所聞因土石流所造成的嚴重災害,土石流的防治更顯重要。此研究站的特殊之處在於,可利用人為的方式調整溪流­流量,進行堰賽湖潰決試驗,觀測站實測的即時資訊包含堰塞壩潰決前後的河川流量、水位、地下水變化、濃度、地表震動訊號及大地電場變化等。

影音來源:南投新聞

 



  此研究站自民國99年5月開始規劃、8月完工、9月開始運作。這些珍貴的實測資料不僅有助於各項堰塞壩潰壩學理之發展,在防災應變方面,尤能在災害未發生時,掌握現場可能­變異的即時資訊,可以大幅提升防災應變之減災、避災能力。(2012.11.07)

影音來源:諾爾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