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里」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

大埔里生活網-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劃」實務交流工作坊初選個人及團隊齊聚一堂。(吳惠蓮攝)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劃」實務交流工作坊初選個人及團隊齊聚一堂。(吳惠蓮攝)

【記者吳惠蓮/埔里報導】2012年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劃」實務交流工作坊於10月14日上午於台中世貿中心舉行,今年共有48個進入初選資格的團隊及個人,大埔里地區今年共有4個團隊、個人出席實務交流工作坊,爭取進入決選名單。


  仁愛鄉茹泹工作室:「用愛陪伴『薪火相傳』」,希望以家庭代替機構、以尊重取代憐憫的精神。透過影像記錄的方式,為村內失能長者留下他們生命最終的尊嚴,也為村內烤火圍爐講古、母語教學古調吟唱、流清部落霧社事件主人翁口述、個人生命史等下珍貴的畫面。


  埔里鎮塩塗仔工作室:「埔里有什麼?-小鎮資源地圖調查工作坊」,「一個人無法完成夢想,如何結合眾人不同的專長、能力的人……」一群離開學院不久的年輕人,問著自己可以為家鄉做些什麼?回溯之前學習資源調調查加以深化,希望將歷經九二一的埔里進行「踏實調查」,之後將調查所得資料轉化為鎮內各級學校做為教材。這群青年夥伴以年輕人的眼睛看埔里、用心感受埔里,希望驕傲的告訴大家:埔里有什麼?


  南投縣長青老人服務協會:「長青村老有所用之實踐-自給自足、知足常青的生活」.長青村延續去年度社區支持型農業計畫 ,以農學講堂、七巧屋食堂凝聚的小農、志工及村民,大家共同發想,明年度計畫以豆腐工坊、醃清工坊、烤麵包窯做為社區微型產業,將長青村塑自給自足的生活模式「小、夠用、合作、生命平等...知足」的本質延伸、擴散。


  埔里鎮蕭瑾沂:「埔里小鎮故事多」,雖然知道要害一個人,就是讓他去辦刊物,但埔里囝仔不怕困難的希望辦一份在地的社區報。這份命名為《埔里八0後》的刊物,將已出刊的《埔里報導》視為學習對象,積極參與埔里鎮公共議題的他們,不以全台灣性的刊物自詡,但希望由八0年代後年輕人的記錄,讓全台灣及世界,認識埔里。


  在與會者猶如「一家人」般互相鼓勵、學習中,輕鬆的結束了中部地區的工作坊,11月2日將公告進入決選名單。


  信義房屋自2004年提出「社區一家贊助計劃」,開放給社區、團體、個人提案,是台灣社區幸福行動的燃火者,今年已進入第八個年頭。在公部門社造資源大量萎縮之際,社區一家的方案,是台灣社區年度重要的盛事。(2012.10.17)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