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研究會─農地農用課題 內埔農地爭議(下)

大埔里生活網─農業與工業發展,近幾年來衝突不斷,圖為內埔農地,白色建築為群岳廠房。(柏原祥攝)農業與工業發展,近幾年來衝突不斷,圖為內埔農地,白色建築為群岳廠房。(柏原祥攝)

 

埔里研究會是暨南國際大學水沙連辦公室發起的研究討論組織,每雙週定期在阿朴咖啡座談,邀請產官學民各界代表人士參與討論,提出各個面向的建議,希望大埔里地方變得更好。

大埔里生活網小編群與水沙連辦公室合作,每一次討論的內容,將在網站與粉絲團同步刊載,希望這個園地,喚起鄉親們對公共事務的關心。以下為內埔農地爭議下集討論記錄內容:

 

三、討論

政府貶損農業價值是整起事件的根本原因,這不只是個案討論,而是普遍的政策走向問題。

農業的潛質真的不如工業嗎?如果只把目光縮限在三、五年內的產值上,瓶裝水公司固然亮眼,但是水資源並非永無窮盡,當財團將資源掠奪完畢,帶走財富,卻留下汙染與貧瘠的土地,豈非得不償失?「精致農業」可以主打高品質的農作物,也可以配合優秀的企劃案提升為「產業」經營,友善的對待農地,資源才得以生生不息。如果要與觀光產業結合,究竟是水工廠吸引人,還是玫瑰花園、筊白筍田更有發展空間?尤其是熱門的「深度旅遊」這塊。

若論對在地的「回饋」或「公共效益」,水公司年繳十多萬水權費給公部門,而能賺進十多億,對居民的回饋卻是味精兩包,不論如何清算,水公司都佔盡優勢。反之,農業與土地的連結最為深厚,除了供給居民糧食,更成為團結社區意識的途徑。每位農民都是平等的,並不附屬於企業、財團制度下,區分位階高低,他們共同的目標就是用心建設家園、經營產業。再者,當產業經營到一定高度,農民所產的作物將直接與在地連結,例如:埔里米粉、好水、筊白筍等,皆具有地方代表性。

以產業創造的「就業機會」而論,水工廠多是自動化生產線,人力需求極少,並不能給棄農從工的居民任何保障。以六輕工業區的例子來看,對當地居民釋出的職缺僅止於低薪、低階勞工,管理部門仍是外來者。

反觀農業,處於進可攻退可守的狀態,一塊田地起碼能提供一家溫飽,還能保障後代無虞;另外,台灣目前過於依賴糧食進口,政府若能扶持農業耕種,未來也不至於遭受糧食危機。在台灣,農業、夜市等非正式營業場所,其實吸納了一大部分的失業人口,拉低了台灣的失業率。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的好水,孕育多樣的農產,圖為內埔農地上的玫瑰。(柏原祥攝)埔里的好水,孕育多樣的農產,圖為內埔農地上的玫瑰。(柏原祥攝)

「農業」確實具有強大的潛力,它需要的不是被貶低價值、損耗權益後再進行補償,而是需要政府的重視、培養。內埔農地事件可能只是因為幾個行政疏失導致情況惡化,如果重新審視政府的價值觀,也許能快速導正權益失衡的現象。鑽法律漏洞、行政程序、條文規章或政治手段都不是農民擅長、關心的,這樣條件不對等的抗爭已經相當不合理,政府不能再漠視農民權益了。

前幾次思廣等農民向立委陳情無效,最近卻因為縣長選舉將近,有政治人物想抓住這個話題,作為政治手段使用。姑且不論陰謀論、過度聯想,農民是否應該為維護權益尋求法律途徑呢?

(1)聘請民間律師與縣府打官司。

    尋求法律解決很可能造成兩敗俱傷的情況。縣府可以選擇為行政疏失付出補償金,仍收回土地使用權。轉作工業用地後所得到的獲益可能遠超出賠償金額。最後農民與政府交惡、失去農地使用權,白白便宜了企業坐收漁翁之利。

(2)提出正式公文,糾正縣府人員的行政疏失。

    這個提議只能交由農民選擇做或不做,畢竟味丹公司撤資未達一個月,整起事件還沒有到達衝突點,暫時不需要激烈的抗爭手段;不過,靜觀其變又惟恐太過消極,會錯失解決問題、把握優勢的時機。因此暫時只能交由農民權衡。

內埔農地的個案討論可以提升到政策走向層級,農業議題也可以提升成為公共議題,不再只是少數人關心的議題。可與農政結合,讓種種問題浮上檯面,增加青年參與社會事務、監督政府施政的場域。


代議政治產生的副作用也在此次事件中徹底展現。如何匯聚公允的、參考價值高的民意是很難處理的問題,卻又不能不處理。政府權力下放,提高公民參政、公民關心公共事務,讓民間的力量監督、幫助政府都是需要再思考的問題。

(1)「事件」光是透過新聞媒體短暫曝光是不夠的,新聞資訊更新太快,提供資訊不夠齊全,加上各家媒體觀點參差,所有事件最後只會不了了之。社會運動缺乏號召的主腦,大家都在等領航人何時出現,缺乏實際作為。

(2)青年也許歷練不夠,沒辦法一開始就跳進某個立場裡,展開實際作為。不過可以作為學習資源,例如:印證課本理論。

台灣資源豐富,物資充足,對於食物、水資源等唾手可得的東西已經麻痺無感,視其為理所當然的廉價品,失去了對大自然的崇敬心、珍惜資源的態度。如果人們重新感知到「一粥一飯來之不易」,一方面有助於資源損耗,一方面有助於提高生活品格價值,也給予農民更多感恩與尊重。

「農地農用」原則固然不能無限上綱,但內埔地區為甲級農業用地,是否用於工業開發、是否能恢復土地生息無法確定,因此決策者更需要三思。除了將農業用地轉為工業用地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廢棄的工業用地可供選擇,也未嘗不是一個方向。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