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小林滅村前車之鑑 仁愛翠巒遷村迫在眉睫

大埔里生活網-翠巒部落921地震後造成山區地層的鬆動,部落上方的坡地也陸續出現走山的狀況。(諾爾攝)翠巒部落921地震後造成山區地層的鬆動,部落上方的坡地也陸續出現走山的狀況。(諾爾攝)

  【記者諾爾仁愛報導】位於高山地區的南投仁愛鄉翠巒部落,長期以來,部落的山坡地一直都有地滑的危機,96年間部落為了想要遷村,成立遷村自救會。

  最近部落族人為了要讓遷村議題早日達成,召開部落會議,繼續向政府提出遷村的訴求;也希望讓政府單位看見翠巒部落族人面對潛在危險的居住環境。

  活動發起人泰雅族潘進誠拿出一本本翠巒部落歷年來遭到天災肆虐以及各種地質研究報告,翠巒部落族人要透過陳情書向政府表達他們的訴求。

翠巒村民聯署 積極爭取遷村


  走進翠巒部落921地震後造成山區地層的鬆動,部落上方的坡地也陸續出現走山的狀況,部落周圍的地區也都可以看見整片山坡地垮下來的驚悚畫面,每次只要下大雨,部落族人就會擔心自己居住的地方會不會安全。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文德指出,由於部落後方的山坡幾乎將近7、80度,而且每年都會看見因為地滑而造成裂縫慢慢擴大,有鑑於88水災小林村滅村的前車之鑑,部落族人擔心如果再不遷村,難保哪天豪雨來襲時這裡不會變成第二個小林村,因此為了要讓部落的聲音獲得政府的重視,目前已有196位族人聯署,並製作好一本歷年來災變的圖片以及安全評估報告內容準備遞交總統府、行政院、監察院、立法院、行政院原民會以及南投縣政府等單位,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獲得政府對翠巒部落潛在危機的重視,讓翠巒部落的族人能早日遷移到安全的地方居住。

大埔里生活網-仁愛翠巒重啟遷村委員會,社區安全人人自危。(諾爾攝)仁愛翠巒重啟遷村委員會,社區安全人人自危。(諾爾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