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瓦斯貴得嚇人 鄉民都依賴燒柴火

大埔里生活網-仁愛鄉部落因路途遙遠,瓦斯昂貴,生火是許多鄉民必備的技能。(柏原祥攝)仁愛鄉部落因路途遙遠,瓦斯昂貴,生火是許多鄉民必備的技能。(柏原祥攝)

  【諾爾仁愛報導】一般在偏遠的鄉下,很容易經常看見家戶堆置木材的景象,這些有的是要拿來烤火取暖,但更多的狀況就是要拿來當燃料使用,因為偏遠地區叫瓦斯不方便,有的甚至再加上運費就貴得令人吃不消,所以不論是燒水煮飯還是升火取暖,部落族人適應環境的方式千古以來似乎沒有改變,這也成為原鄉地區獨有的特殊現象。


  到了山區部落,就會看見許多房子屋頂冒著白煙,房子外面也堆置了許多乾材,人類利用木材當燃料的歷史至少有好幾萬年,像這樣在山區容易取得的天然燃料,至今仍然被人利用著,尤其到了氣候寒冷的時候,燒材取暖也是許多山區部落普遍的景象。


    屋外堆置乾材    煮飯取暖使用 


  不過可能令一般都會區民眾難以想像的是,現在雖然有汽油有瓦斯,木材還是偏鄉地區原住民族人拿來燒水煮飯的最愛,合作村婦女姑慕瓦歷斯表示,現在一桶瓦斯動輒八九百元,再加上山區叫瓦斯不方便,因此隨處可得的木材,仍是鄉下地方主要的燃料之一。


  在不同的地方,人們的生活方式也不能一概而論,不過還有一件事情很難令人想像,在以木材為主要生活燃料的地區,毫不起眼的木材可是奇貨可居,有錢甚至還買不到,另一位先生在外地工作的婦女雅外尤幹就說,家裡沒有男人可以上山砍材,而且別人的木材也不可隨便拿,因此他們這一家就必須仰賴瓦斯來做為生活上煮飯燒水的燃料,因此對家境並不富裕的家庭來說,使用瓦斯也會成為不小的負擔。


  雖然現針對原鄉地區有瓦斯的補貼政策算是不無小補,不過對於實際上的幫助仍然有限,尤其像是老弱婦孺這樣的群眾,如果家中沒有男人可以幫忙張羅像是燃料這樣的問題,生活可能就容易出狀況,因此該如何解決部落的實際需求,可能還需要政府多關心。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