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蟲防蟻不移樹 保茄苳淨空氣

南烘圳旁的茄苳成林,提供遮蔭、淨化空氣等功能。(林佳穎攝)

【林佳穎/埔里報導】近年來台灣各地掀起賞櫻狂熱,櫻樹成為地方綠美化的熱門樹種,去年4月埔里鎮公所在南安路杷城大排路段進行人行道改善工程,將既有行道樹移除新植櫻樹,而日前也有民代反映移植茄苳改造櫻花,藉此消除蟻害,並營造櫻花繽紛景觀,但在專家眼中,茄苳是淨污優良行道樹,防治蟻害,不一定要移樹。

  在環保署今年初出版的「綠與美的淨污樹種」專書中提到,綠色植物有「吸光、吸熱、造氧、除污、降溫、固碳、保水、護土、供糧、供棲」等多重功能,而名列淨污樹種之一的茄苳可淨化空氣,樹冠開展,枝葉茂密,綠蔭抗風,是優良的行道樹種之一,並與榕樹、樟樹、楓香並列為台灣低海拔老樹四大天王。

  南安路同聲里、清新里路段的茄苳也有多重功能,但近年來因蟻患問題,有民代、里民認為移除茄苳以櫻樹取代,杜絕蟻患並有櫻花滿樹,但也有人認為有效控制蚜蟲即可減少蟻害,現有茄苳綠樹成蔭很好,櫻樹病蟲害也不少,不需要再浪費稅金做工程。

南安路杷城大排路段去年進行人行道改善工程,將既有行道樹移植並新植櫻樹。(柏原祥攝)

  埔里鎮公所農觀課表示,由於低碳城市及樹木保育觀念為政府發展方向,原則上不宜輕易移樹,且目前並無改種櫻樹計畫。近期將改用低毒性的除蟲藥劑控制蚜蟲,並以修枝疏伐加強樹冠通風,雙管齊下減少蚜蟲密度,進而減少螞蟻族群。

  台灣護樹聯盟志工的周家安表示,台灣從淺山到城市一窩蜂炒作櫻樹,很多地方砍除多樣原生樹種改種櫻樹純林,造成樹種單一化,讓原本的昆蟲,鳥類頓失棲地,已經危害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美質。茄苳原本即適合在溫暖潮濕的水圳邊生長,且是抗污及誘鳥樹種。針對蚜蟲造成蟻害問題,應學習自然農法理念,邀請有經驗的樹醫協助醫治,改善土壤、調整植物健康,並建立自然生態平衡體系,以長期而有效的樹木健康管理,讓既有原生老樹的環境效益發揮到最大。

茄苳會有螞蟻聚集,主要是蚜蟲病害所引起。(林佳穎攝)

櫻與茄苳特性比較

 

 

茄苳

植物特徵及分布

落葉小喬木,花色桃紅、粉、白色。有台灣原生種及園藝種。視品種特性,於海拔300公尺以上山區,冷涼區域為佳。

半落葉大喬木,花色黃綠色。雌雄異株,故分公母樹。台灣原生種,為單種屬。全島低海拔及溫暖濕潤的平地山麓均可生長。

用途

紅色果實可做蜜餞;觀賞櫻果小無食用價值。

褐色果實可生食或煮熟拌鹽或糖食用;葉、根可入藥。木材供建築之用,或製傢具、樂器,或為橋樑枕木。

生態功能

誘鳥植物。

誘鳥植物。

淨污空氣樹種,適種水脈流經之處,抗風耐旱,根系深,水土保持效果好。

景觀特色

早春花季效果強

常綠大型樹種,遮蔭效果強。

常見病蟲害

穿孔性褐斑病、葉枯病、白粉病、根瘤病、介殼蟲類、梨網椿、小透翅蛾、紅蜘蛛、蚜蟲等等。

埃及吹棉介殼蟲、吹棉介殼蟲、台灣黃毒蛾、白翅葉蟬、梨偽毒蛾、炭疽病等等。

資料來源/網路 整理/林佳穎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