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地圖起步走 外籍遊客自在遊

暨大同學與兩位德籍交換生從「順騎自然」店面出發,測試數字地圖在埔里的可行性。(陳巨凱攝)

德交換生參與 埔里數字地圖初體驗

【暨大人社中心龔靖怡/埔里報導】「如何讓外國人像在地人一樣旅行?」這是看似困難卻又簡單的問題,其實只要用「共通的國際語言」做好指標,將讓外籍觀光客感受到大大的便利。

  初到此地的外籍觀光客,如何拖著二十公斤的行李,在模糊不清的指標系統裡,躲過呼嘯而過的汽機車一一抵達目的地?若又加上語言不通,很難玩得盡興,更別提深入埔里生活。

電桿上貼黃色數字,讓受測者跟著地圖找路。(陳巨凱攝)

  藉著民宿與單車出租店的經營,埔里創業青年陳巨凱(阿凱),觀察到外籍遊客普遍存在迷路的困擾,多次造訪日本後,於「埔里研究會」第一次提出「數字指標系統」的概念。透過在街口設立「數字指示牌」並繪製紙本數字地圖,建構一套指標系統取代笨重且更換不易的傳統指示牌,數字指標建立後,即可跟著數字這個國際語言,尋找巷弄間的特色小店,以減少找路的時間與迷路的可能性。

德籍交換生參與測試

  為瞭解建置的可行性並提出具體建議,阿凱同暨南大學四位朋友曾於去年年底進行第一次測試,其中包含兩位德國交換生,分別與台灣同學組隊。唯一的規則是台灣同學不能於過程中使用中文及台語。

  本次設計比照日本輕井澤的經驗,指標數字採亂碼式。因商家設立時間與地區的不同,新設數字並無一定規則,長時間下來數字並無一定系統。指標設計以簡易的A3黃色紙張印上黑色字體,設置於18個街口的電線桿上。受測者僅需依照數字便可抵達目的地。但實驗尚未開始,在埔里進行數字佈置時已發現下列幾個問題:

  1、街口攤販林立,易遮蔽指標。

  2、電線杆上的廣告內容繁雜,易模糊數字資訊。

  3、指示數字設計過小。

  4、岔路口指標的設立位置如何一目了然?

本次實驗將受測者分為兩組,從順騎自然單車出租店(東榮路)出發,分別前往鎮立圖書館及中興實驗林,然僅有圖書館路線設立數字指標,實驗林路線採用傳統地圖。兩條路線距離分別為1.7公里及1.0公里。測試結果發現數字組較傳統組快5分鐘,數字組僅需依循數字便可抵達目的地,旅遊心情較輕鬆。

埔里的路標亂象很多,常讓外籍遊客迷路。(陳巨凱攝)

數字地圖減輕旅遊緊張感

  在測試進行前預估兩組的騎乘時間會是最大差異,但結果顯示旅遊緊張感才是目前遊客普遍遇到的問題。以致在沒有導遊的帶領下,遊客多停留於郊區,很少在埔里市區慢遊及消費。且埔里鎮街口粗估為300個,須進行長時間整理與規劃設計。考量到執行的可行性,目前將以埔里環鎮單車道為指標設置起點,利用「下交流道」的方式,由外環道至埔里鎮中心旅遊。並逐步建構完整數字指標系統。

  曾有人說,台灣不適合旅行,而是一個來生活的地方。從阿君姊的花生脆糖、洪班長的茭白筍干、阿嫁婆的咖啡築屋、外環道的嘉鄉豆腐走到森林好事多、敲敲木工房、指紋市集,走進菩提長青村、日月人文藝廊、阿朴咖啡社服中心,點綴上虎頭山的夕陽與飛行傘,再「愛跑」一段到布爾喬亞,最後於水田衣畫上本日句點。

  這是埔里,穿越了大街小巷的生活。也呼應了近年日漸盛行的慢旅行,「如何像在地人一樣地旅行」,是規劃觀光指標系統最需要思考的面向。(2014.02.10)

日本觀光風景區輕井澤的數字指標簡單實用。(陳巨凱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