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鄉代不滿台大處理原民保留地態度 停收梅峰農場垃圾抗爭

仁愛鄉-梅峰農場-原住民保留地仁愛鄉代會決議鄉公所清潔隊不收梅峰農場垃圾,並不排除率眾至農場抗爭。(魏裕鑫攝)

【記者魏裕鑫/仁愛報導】仁愛鄉民代表會不滿台大不願配合增編原住民保留地政策,責成鄉公所與台大附設山地實驗農場溝通,又遭台大梅峰農場拒絕。代表會20日在定期大會強烈指責台大藐視地方聲音及政策,議決即日起停收梅峰農場垃圾,並清查台大用地建物是否違建,亦不排除12月9日發動還我土地抗爭,前往梅峰農場抗議。

 事件導因於行政院基於保障原住民土地使用權益,民國96年1月12日函頒「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實施計畫」,輔導原住民於民國72年2月1日前即使用其祖先遺留,且目前仍繼續使用之公有土地,可申請補辦增編為原住民保留地。

 鄉民王雅各承繼祖先使用台大管理,坐落仁愛鄉翠峰段144、144-1、144-2等3筆國有地,並依程序補辦增編,業經仁愛鄉公所、南投縣政府會勘審核後,符合增編規定,報請行政院原民會核定在案。

 台大山地實驗農場卻於98年向南投地院提起返還土地民事訴訟,經地院判決鄉民王雅各依規定申請補辦增編,予以駁回訴訟在案。原民會也以本案為例,通函台大等相關單位保障原住民權益。然而,台大置之不理,堅不配合政府增編原住民保留地政策,上訴高等法院、最高法院後,致王雅各敗訴,將在102年12月9日被迫拆除還地。

 王雅各向代表會申訴後,代表會主席廖文賢在14日起召開的第19屆第7次定期大會,責成鄉公所與台大溝通。不料,鄉公所人員以電話與台大梅峰農場聯繫,遭拒絕溝通。

 鄉公所於20日(昨天)向主席口頭報告,面對台大山地實驗農場舉動,代表會及鄉公所均感到氣憤,所有代表在昨天質詢議程,紛紛指責台大不尊重原住民,鴨霸行為令鄉民深感痛心與不服,議決鄉公所即日起停收梅峰農場垃圾,並清查台大用地建物違建問題。

 代表會也將以主席廖文賢名義,向台大、行政院、各原住民立委、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縣府等單位寄交陳情書,要求台大山地實驗農場撤銷申請法院強制執行對原住民王雅各承繼其祖先使用傳統領域,並同意增編為原住民保留地。

 代表會強調,如台大沒有善意回意,不排除12月9日號召鄉民前往梅峰農場發動還我土地抗爭,並提出嚴重抗議。

 對於鄉公所抵制的決議,梅峰農場方面回應,將把問題呈報校本部,由校方與鄉公所進一步協商。(2013.11.20)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