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狗屎多?  不如動手做

 

 

抱怨狗屎多 不如動手做

推動埔里TNR志工特寫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中村事件」後,狗屎等環境衛生問題,常是埔里人抱怨的對象,但是有一群志工把抱怨的力氣,用來推動埔里地區TNR計畫,宣導正確動物飼養的觀念,努力讓「狗屎」,不再是地方發展的負面標籤。

※中村事件傷害餘波蕩漾

  綽號「幼幼」的梁育聖是暨南大學服務性社團的輔導老師,也是暨大附中水精靈童軍團元老。2006年日本籍退休教師中村伸大來埔里long stay,抱怨狗屎太多、環境太髒,引起軒然大波。事發之初輿論風向是獎勵捕抓,交給農業處動檢所處置,一旦無人認養即安樂死,隔年梁育聖與當時暨大動物保護社長鄭淑仁面對輿論「趕盡殺絕」的壓力,仍決定推動TNR──以結紮代替撲殺,減少流浪狗,及「半放養」家犬在外繁殖的機會。

  TNR是英文縮寫,原意是誘捕、絕育、釋放(Trap、Neuter、Release),是一種取代安樂死的人道管理,能減少流浪犬、流浪貓數量,台北市已推行一段時日,但在埔里鎮還是很新的觀念。有鎮民不禁質疑,「流浪犬貓抓走之後,為什麼還要原地放回?難道絕育的狗就不會『棒賽』嗎?」。

※埔里流浪犬貓多為「半放養」

  暨大動保社前社長吳宗澤指出,照他的觀察,埔里鎮全心照護的家犬、家貓約佔百分之十,真正的流浪犬貓佔百分之廿,「半放養」(有人飼養,但是多半時間在外遊蕩)的犬貓佔了七成,半放養犬貓在外彼此繁殖,也會與流浪犬貓生養下一代,如果只是針對流浪動物施行TNR,難以降低在外遊蕩犬貓數量,因此額外鼓勵飼主帶來結紮。長期觀察,在外族群數量逐年降低,狗屎自然減少。

圖說二:梁育聖(右)、吳宗澤(左)訓練暨大校狗,讓牠們成為校內友善的一份子。(柏原祥攝)

  梁育聖說,推動初期挫折不少:經費來源除了永齡基金會、關懷生命協會,其他要靠募款、義賣支應;台中地區獸醫好不容易願意進來支援了,要借個動手術的公共空間,卻被承辦官員以「空間不適合、太麻煩!發公文來才能辦理」等理由拒絕。幾番努力,終於借到仁愛公園老人會館做絕育手術,漸漸做出口碑與成績,目前已經辦了六個梯次。

  暨大犬舍高峰期,曾經收容五十多隻被棄養的家犬,推動TNR後逐年縮減,目前平均十多隻左右。梁育聖說,TNR漸漸收到成效,但這樣還不夠,鎮民飼養寵物的觀念還能更進步,除了減少棄養,隨手清狗便外,官方也應承擔責任,更好的做法是「誘捕、飼育照護、開放認養」,如此才能顧及動物的生存權利。

  梁育聖也感嘆,從事動物保護的志工們,都是很熱心且有執行力的一群人,遇到官僚體系,火苗常被體制澆熄,幸好這幾年做出成績後漸漸被肯定,如果官方能更積極鼓勵,埔里地區流浪動物的處境會更幸福,環境也會更美好。(2013/07/11)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