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融合不分你我 噶哈巫慶大湳農村重劃

埔里-噶哈巫-平埔族大湳農村聚落重劃謝土,噶哈巫耆老穿著傳統服飾遶境。(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噶哈巫族大湳部落農村社區重劃,十一日工程圓滿謝土,儀式當中,族人不分宗教、聚落,在湳興宮文、武轎祭拜隊伍帶領下,穿著傳統服飾隨同遶境,耆老們還吟唱古調祝福大湳部落,一路有如過年,洋溢著節慶氣氛。

 大湳部落是埔里鎮「眉溪四庄番」,這一場活動,鄰近的守城、蜈蚣、牛眠等噶哈巫族傳統部落的居民也共同來參與,昨日天氣非常的酷熱,耆老們穿著傳統服飾,慢步繞著重劃區行進,堅持著每條道路都要留下足印,花了約一個半小時走完。

埔里-噶哈巫-平埔族遶境隊伍經過生態池與大湳橋時,藍天綠地構築一幅美麗的畫面。(柏原祥攝)

 大湳部落過去道路狹窄,汽車難以不易,上九二一地震後,很多土埆厝、磚房農舍倒塌,另外許多塊農地歷經數代,持有人數眾多,改建要徵求所有人同意蓋章,難度相當高,透過社區重劃,增加建地,拓寬道路,程序較為簡單,也能賦予社區嶄新風貌。

 但另一方面,重劃也有可能加速族群文化流失,噶哈巫青年潘正浩表示,重劃對環境改善是好的,但是目前大湳部落還有一定程度的親屬關係,但重劃後將會有新一波外來人口移入,路變大條了,車子變多,小朋友不能恣意在村莊巷弄裡奔跑,任何事物都有一體兩面,到底是好是壞,很難說個準。

埔里-噶哈巫-平埔族湳興宮神轎遶境,聚落隊伍不分宗教,隨行祈福。(柏原祥攝)

 重劃後的部落位於眉溪旁,土地設計附帶滯洪池與生態池,並增加兒童遊樂場、小公園等公共設施,較為特別的是這次遶境呈現是宗教文化的融合,道教、番太祖、基督長老教會信仰的居民,共同參與這件庄內大事,隊伍行經生態池與大湳橋時,藍天、綠地構築成一幅美麗的畫面。(2013/07/12)

埔里-噶哈巫-平埔族湳興宮神明遶境,慶祝大湳聚落農村重劃落成,庄內相當的熱鬧。(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