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聲里防蟻祭妙招 牛油塗樹幹

埔里蟲害南安路外環道路樹穿上深色「呼拉圈」,看似環狀剝皮,實際上是防治蟲害的牛油。(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細心的埔里鄉親們最近可能會發現,南安路外環道的行道樹樹幹,都穿上深色的「呼拉圈」,部分鎮民以為是環狀剝皮,而這其實是同聲里民想出的妙招,塗上牛油後,能夠防治螞蟻危害。

 最近有常常往來南安路的鎮民向鎮公所反應,指外環道路樹似乎被燒灼、且有環狀剝皮的跡象,鎮公所反應,民眾勿過度擔心,那是牛油氧化後顏色變深的現象,對於路樹無害。

 提供這防治方法的同聲里長周文棋指出,茄苳樹上的螞蟻常循著電線進入對面住戶家中,噴殺蟲劑的效果有限,有一位家中開修車廠的里民靈機一動,將牛油塗在電線上,蟻害為患的情形減輕很多,與鎮公所討論後,認為將牛油塗在樹幹上會有更好的防治效果。

埔里蟲害南安路外環道路樹穿上深色「呼拉圈」,當地里民指出,那是防治蟲害的牛油,防蟻已有初步的效果。(柏原祥攝)

 周文棋觀察,茄苳樹蚜蟲病害嚴重,而蚜蟲分泌的蜜露正好是螞蟻喜愛的食物,螞蟻就像是農場主人,每天上樹「擠牛奶」,也順道保護蚜蟲不被其他昆蟲攻擊,就是這樣的共生關係,茄苳樹蟻害特別嚴重。

 周文棋土法煉鋼,在樹幹塗一圈牛油,因為蟻穴多在地底,如此多數螞蟻上不了樹,糧食不足,族群變少,路樹也因蚜蟲被天敵攻擊,樹葉也返回原本的翠綠。

 鎮公所農觀課指出,里民反映牛油塗樹,蟲害有效減輕,在經過一段期間觀察效果仍然持續,這套環保方法將推行至各里,藉此減輕農藥的危害。(2013/07/03)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