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潭公路「黃花」飛舞? 車撞黃蝶灑落一地

埔里蝴蝶-中潭公路廿公尺的距離,撿了這麼多蝶屍。(吳宗澤攝)

 

 文、圖/吳宗澤

 在台21線往暨南大學的路上,最近這一個禮拜小黃蝶四處翩翩飛舞,看起來好不熱鬧,本該是一件開心的事情,感受夏天生機盎然的感覺。但是該線道的車速非常快,騎機車的時候很容易不小心就撞上飛舞的黃蝶,很難閃開或減速避開。

 方才經過的時候,由於小心翼翼的想避開蝴蝶們,卻不經意發現馬路上落了滿地的黃花,原先不以為意,後來細看才發現這一片片的黃花,便是慘死的蝴蝶;用牠們盛開的生命,去衝撞高速行駛的過客,然後一片片的凋零。

 於是找個地方停下車來,想要概括知道這樣的數量有多少,算了算,大約走了二十公尺的距離,便有這麼多的蝴蝶被路殺(什麼是路殺?http://case.ntu.edu.tw/hs/wordpress/?p=898),而這還只是道路一旁所能撿拾的。或許吧,當我低下頭來撿拾這些美麗的碎片時,看見幾隻蝴蝶苟延殘喘的倒在地上,有的整隻黏在地上,破了翅膀,沒了身子;一台台汽車距離不到一公尺間,以時速六七十呼嘯而過的那陣風好刺人,捲起了一些花瓣,忽然想起一段話......

 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生態導覽老師李榮芳說,最近是台灣黃蝶大發生的時節,鐵刀木、鴨腱藤、阿勃勒是他們的食草及蜜源植物,可能是阿勃勒最近盛開,黃蝶大量出現訪蜜,建議駕駛行經黃蝶出沒的路段放慢車速,減少傷亡的情形。

 台灣雖然有蝴蝶王國的美譽,其中又以埔里蘊藏的蝴蝶種類最為豐富,可是在人類便利的交通過程當中,我們的方便,沒能給自然一個方便......。也許這也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去思考,我們如何在交通上與自然取得一個共生的平衡。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