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大豆的救火隊 台灣大豆小檔案

台灣大豆-奧萬大-萬大電廠台灣大豆的種子跟芝麻差不多,食用價值不高,但種源生態價值高。(柏原祥攝)

台灣大豆小檔案:

 柏原祥/整理

台灣大豆是台灣原生之野生大豆,分佈在台灣中、北部地區,是大豆在野外的重要種源,但由於棲地遭到人為開發破壞族群日漸稀少,二○○三年台灣大學植物學系出版的Flora of Taiwan VI(2nd),已將台灣大豆列為第三級稀特有植物。

野生大豆的重要性包括:

(一)高蛋白性─平均蛋白質含量比栽培大豆高出約五個百分點,有些品種甚至高出十五個百分點,這特性是人類未來育種最需要的性狀。

(二)野生大豆具有多花多莢特性,種子繁殖係數高及高量產。

(三)野生大豆環境適應能力強,對不良環境表現出很強的抗性,包括病蟲害的抵抗性。

(四)野生大豆可篩選出人類需要的特殊性狀基因,可開發特用商業品種。

台灣大豆原生種對於食用大豆的耐病蟲害、產量、耐候性等性狀有相當重要的品種改良潛力,其種源保存及復育對於豐富台灣基因資料庫及生態教育教材也相當重要。

台灣大豆-萬大電廠-奧萬大台灣大豆的種苗。(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