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種「台灣大豆」 萬大電廠復育傳承

仁愛鄉-奧萬大-萬大電廠-台灣大豆仁愛鄉親愛國小萬大分校的石葳(右),穿著傳統服飾,與同學們種下台灣大豆種苗。(柏原祥攝)

 

 【柏原祥/仁愛報導】仁愛鄉親愛國小萬大分校的小朋友們,十四日在萬大電廠裡種下「台灣大豆」小豆苗,踏出復育台灣原生稀有植物的第一步,台灣大豆被視為國內植物界的「櫻花鉤吻鮭」,其種子雖然只有芝麻般小顆,無法直接食用,但具有高蛋白性、強悍的環境適應力,如果台灣本土毛豆出現病害,台灣大豆將能扮演救火隊的角色。

 一般民眾聽到奧萬大幾字,第一個聯想到的多半是楓紅,其實在萬大、親愛部落另有一種珍稀特有植物叫「台灣大豆」,一九二八年,來自日本的植物學者島田彌市在新竹州竹東郡採集發現種子顏色像黑豆,芝麻般大小的台灣大豆,雖無食用價值,但具有食用大豆種源與基因改良潛力。

 農委會統計食用大豆(未成熟的大豆即是毛豆)佔農產品外銷第二名,產值高達十九億,在僅次於蘭花,在日本市佔第一,萬一台灣種植的毛豆發生浩劫性的病蟲害,台灣大豆的純正基因可協助解決危機。

仁愛鄉-奧萬大-萬大電廠-台灣大豆植物學者黃增泉(左)及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右),將台灣大豆種苗交至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學童石葳的手上,象徵復育傳承。(柏原祥攝)

 台電在二○○四年因萬大水庫松林分廠環評關係,在廠區發現台灣大豆,在植物學者黃增泉的帶領下,進行台灣大豆的復育、監測工作,目前已累積三十季以上的監測資料,前年開始進行採種及保存及育苗、試移植,而閒置的萬大舊郵局,將與萬大分校合作設立台灣大豆生態環境展示中心。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與黃增泉等人,十四日在萬大電廠舉辦傳承儀式與栽培活動,黃重球及黃增泉將培育好的的豆苗交到萬大分校學童石葳的手上,並在廠房附近的空地種下豆苗,未來學童將是守護天使,保護台灣大豆在萬大地區成長茁壯。

 黃增泉說,台灣大豆可以說是「植物界的櫻花鉤吻鮭」,樂見這特有種能世世代代傳承;與會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汪靜明說,台電長久以來保有台灣最完整的環境監測資料,電廠裡的生物棲息地與社區保育、文化結合,讓萬大電廠轉化成「生態電廠」,將是台灣保育界的新亮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