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雛鳥落巢怎麼辦? 專家:回歸野外鳥巢 勿餵食

埔里野鳥一對小兄弟自製工具,餵食落巢的黑冠麻鷺。(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可能前一陣子地震頻繁,埔里鎮出現落巢的幼鳥,有鄉親自製工具餵食,甚至抓來飼養,但專家指出,看似愛心的行為,有可能造成母鳥棄巢,幼鳥回不到野外。
 
 落巢的幼鳥多半羽毛還沒長齊,在地上蹦蹦跳跳又不太怕生,模樣可愛,日前埔里鎮水裡巷有一對小兄弟,發現一隻落巢的黑冠麻鷺幼鳥,怕小鳥餓著,將小湯匙綁在竹竿上當作餵食器,還到水族館買了麵包蟲,這可愛的餵食動作,讓路過的民眾不禁稱讚小兄弟很有愛心。
 
 但是小黑冠麻鷺似乎不懂得怎麼吃麵包蟲,咬了幾口便甩掉。
 
埔里野鳥黑冠麻鷺少了親鳥餵食,對於放在一旁的麵包蟲無動於衷。(柏原祥攝)
 
 南投縣野鳥學會總幹事周柏佑說,落巢的野鳥有可能在學飛,也有可能是被強風吹落或地震震落,母鳥應該還在附近,鄉親可以先觀察看看,鄰近樹上是否有鳥巢,再將幼鳥放回鳥巢即可,餵食這類看似愛心的行為,有可能害母鳥棄巢、幼鳥無法適應野外生活。
 
 如果找不到鳥巢該怎麼辦?周柏佑表示,母鳥在母性的驅使下,會在附近繼續哺育,鄉親可先在遠處觀察,如果母鳥還是沒來,幼鳥有受傷、虛弱軟腳的狀況,可將幼鳥送至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電話(049)2761331 分機 309。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