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生走入社區開啟籃城好生活

埔里報導102年5月20日-籃城好生活工作室-李怡儒-郭怡君-張森葳-吳宗澤-穀東-參與式社區規畫-籃城社區由左至右)暨大生李怡儒、職員郭怡君、張森葳、吳宗澤進駐籃城社區,要為保存及發揚社區文化盡一分力。(唐茹蘋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走進籃城社區一間斑駁的老房子,外頭還掛著「籃城好生活」的燈籠,4個因為對社區有興趣的暨大人,為了想為社區多做點事,深入在地農村,選擇在埔里籃城社區落腳,成立工作室。他們共同生活,一起思索社區的未來可以如何延續,即使目前並沒有具體的想法,卻也開始在內埔租用一分公田,為農村生活的實踐開啟序幕。

籃城好生活工作室,共有暨大中文所博士班研究生李怡儒、社工所碩士班研究生張森葳、應光系大5學生吳宗澤、水沙連辦公室職員郭怡君(暨大輔導與諮商研究所畢)四位成員,因為大多為女生,戲稱是「籃城四姊妹」。郭怡君說稍早陳惠民老師開了一門「參與式社區規畫」的課程,共開了3個學期,他們在籃城進行了特色家屋、社區產業及閒置產業的資源盤點,跟社區的幹部一起討論,瞭解社區居民的想像,也讓社區居民瞭解社區產業的價值。

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緣,這幾位暨大生才會選擇進駐籃城。郭怡君說就像籃城社區的打拳有百年的歷史,但在社區裡還是有斷層,他一直思考這樣的文化如何可以保存及延續下去。另外,像社區的陳瑞芳老師為籃城的候鳥請命,他們也幫籃城規劃了賞鳥活動。透過學校青年與社區的連結,也讓籃城這樣的老社區注入新活水。

「籃城四姊妹」的成員其實各有其感到興趣的議題,如張森葳鍾情於農業發展;吳宗澤對環境生態懷抱熱情;李怡儒則是想在社區裡開一家獨立書店;郭怡君想為呈現斷層的籃城「打拳頭」文化做一些事。目前他們在內埔租用一分公田,採「穀東制」,讓人人都能有機會實際體驗農耕,享受過程與收成的喜悅與成就。這稻還在慢慢的長大,穀東也繼續每天輪流巡水田,雖然還不知道該如何收割,卻絲毫不影響與農親近的熱情。

水辦執行長楊志彬表示,同學們主動進駐社區,站到社造第一線,學習精神值得鼓勵,收穫也比書本上更能活用,這「四姊妹」未來能做出什麼成果,值得各界期待。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