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塞車、一位難求 立委、退輔會研議清境高山輕纜車

 

清境農場-青青草原清境農場是南投縣熱門旅遊景點,每到假日塞車、停車位難求問題一再浮現。(柏原祥攝)
 
 【柏原祥/仁愛報導】清境農場假日連外道路交通壅塞、車位難求,南投縣立委馬文君八日邀集退輔會主委曾金陵、國防外交委員會委員詹凱臣等人至國民賓館,針對清境輕軌或輕便登山纜車可行性進行評估,與會代表認為,如果遊客將車停在民宿,搭乘輕纜車上下山,將不需設置大型停車場,也能解決清境假日塞車、停車困難的老問題。
 
 清境農場周邊原規劃約五百個停車位,隨著清境地區特色民宿增加,遊客數日增,加上道路周邊腹地狹小,違規停車亂象頻頻,尤其假日及賞雪季,更是一位難求,中央曾規劃在農場旁的幼獅段土地興建大型立體停車場,考量地質及環境衝擊而終止,縣府曾規劃合歡山高山纜車,又牽涉到林地及國家公園用地變更,計畫推展難度很高。
 
清境農場-青青草原清境農場是南投縣熱門旅遊景點,每到假日停車位一位難求。(柏原祥攝)
 
 馬文君八日指出,大型纜車不可行,不妨腦筋轉個彎,將輕軌登山列車或纜車可列入考慮,這系統在國外行之有年,施工容易又便捷,也不需大型廠站,在已開發用地上施工,對環境生態衝擊也小,只要每隔七、八百公尺設站,民宿客人只要步行約四百公尺便能到達最近的車站,只要不將車開上山,將能有效解決假日塞車、停車困難的問題,這件案子最大的障礙是土地取得,只要退輔會同意撥用,朝向BOT來經營,是相當可行的。
 
 退輔會主委曾金陵指出,只要南投縣政府提出規劃案,退輔會經過評估,認為對清境地區整體發展有所幫助,退輔會願意提供土地配合興建,減輕遊客塞車、一位難求之苦。
 
 但得知簡易輕軌車或纜車的規劃路線後,仁愛鄉公所觀光產業課課長洪鳳嬌建議,路線過度集中在清境地區,並未連結仁愛其他觀光景點,這件案子最大的受惠者是退輔會,農場外的塞車問題還是由鄉民來承受,這案子如果成形,應該建立回饋地方的機制,造福仁愛鄉整體建設。
 
清境農場-青青草原立委馬文君(中)至清境農場會勘,與退輔會官員評估高山輕便列車或纜車的可行性。(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