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光、卡位、踩踏棲地 賞螢的倫理在哪裡?

編按:賞螢季節又到了,大批的遊客及喜好拍照的人士,湧入賞螢聖地,但並非所有人懂得生態倫理,為了個人的私利或方便,破壞螢火蟲的生態,生態攝影家劉明浩至蓮華池拍螢火蟲,有如下的感慨,小編也呼籲賞螢民眾,螢火蟲相當敏感,光線、喧嘩、踩踏棲地,都會影響螢火蟲繁殖的行為,造成族群數量大幅減少,請尊重不同的物種,別犯同樣的錯誤。

埔里景點─螢火蟲─賞螢蓮華池是賞螢聖地,磚房前是攝影界喜愛取景的角度。(劉明浩攝)

 文/劉明浩

要拍上幅的畫面,不困難。
一台基本的單眼相機、鏡頭、腳架、快門線,配上耐心等待,都可以拍得出來。
在初夏看到螢火蟲在小徑飛舞的張力畫面,的確是很吸引人。
但是,缺乏對物種的尊重以及枉顧攝影倫理就會變成下幅的狀況。

為了要拍照,爭、搶、卡,自以為越接近房子越好,
甚至不顧其他同好的權益,也不講先來後到,大喇喇地走到前方把腳架放著。
聲稱自己拿的是廣角、超廣角鏡頭,配上全片幅機種。
打開超亮手電筒照房子,說是方便對焦。
把周遭的草都踩光了,說是這個位置構圖最好。

埔里景點─螢火蟲─賞螢不尊重環境倫理的攝影人士,以手電筒照螢火蟲棲地,破壞當地生態。(劉明浩攝)

我實在是不想拍你們這幾位大哥大姐入鏡。
轉個念,我決定換個角度繼續說這件事。
我去年就已經感觸良多,今年更深。

一張好的照片的意義感是什麼?
自我滿足?炫耀?沈溺在掌聲裡?累積讚的次數?
拍得再好,畫面再綺麗,意義何在?
當心裡頭只追求畫面,而忘了基礎倫理的時候,這樣的照片是病態的。
失去對物種的尊重、失去對人的尊重,那只能得到不被尊重的照片。
多年之後,這張照片成為你說嘴的當年勇話題,代表什麼?

當我們去蓮華池紅磚屋前賞螢的時候,圖的不就是片刻的安靜與從容。
我們心裡都期待能與自然多接觸,體驗黑翅螢短暫生命裡光芒閃爍給我們的環境啟發。
重要的應該是人在自然環境中的態度與行為。
畫面獲得和行為約束,必須要共同考量,而不是偏重在拍到什麼。
不是滿足了幾個人的虛浮才叫好,
所有人感受舒適、物種能延續生命、降低環境干擾,才是真正的好。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