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東西線輸電線路 台灣的「救命」路

大埔里生活網─舊東西向輸電線路的保線員們,常要在冰雪等惡劣環境下施工。(柏原祥攝)舊東西向輸電線路的保線員們,常要在冰雪等惡劣環境下施工。(柏原祥翻攝)

【記者柏原祥/仁愛報導】跨越中央山脈的台電舊東西向輸電線路,可說是第一條跨越中央山脈的道路,也是穩定台灣經濟的「保命線路」。

  台電舊東西向輸電線路西起南投縣仁愛鄉萬大電廠,東段終點是花蓮縣銅門鄉,全長四十六公里,民國卅九年動工興建,四十二年竣工,總裝置量為六十六千瓦,分為木桿線路的乙線及採鐵塔的甲線。

大埔里生活網─舊東西輸電線路位置示意圖。舊東西輸電線路位置示意圖。

  當時舊東西向線路的總工程師是前行政院院長孫運璿,前台北市市長楊金欉則是工作組長,當時的機電處線路課長蔡瑞唐兼任主任,這條線路從設計到完工,他全程參與,為了趕工,楊、蔡兩人三不五時帶著米酒上山與原住民搏感情,也常掏腰包購買保暖衣物慰勞員工。

  雖然台電後來興建明潭至花蓮鳳林的新東西線路,但舊東西線這條老線路,仍是台灣的「保命線路」。民國八十八年七二九中寮電塔倒塌,全台大停電,緊接著九二一大地震國內供電系統重創,西部電廠雖然安好,但無電源啟動發電機,所幸藉由舊東西向輸電線路「東電西送」,西部電廠恢復,免於救災無電的窘境。

  發生在民國九十四年的龍王颱風,挾帶狂風暴雨重創花蓮,鳳林電塔倒塌,台電緊急命令萬大電廠滿載,供電至東邊的銅門電廠,使得花蓮脫離限電危機。

  曾參與保線的台電台中區供電營運處退休處長陳如斌說,這條輸電線路早在日據時代就已經規畫,但因戰敗而未落實,台電技術及器材老舊,仍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這次建造經驗提供後來興建電網的許多參考資訊,例如,在颱風、冰雪、溫差大等惡劣環境下,如何維持供電穩定。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