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消防分隊救全鄉 仁愛鄉亟需增設分隊

大埔里生活網─仁愛鄉全鄉只有一個消防分隊,消防隊員常疲於奔命救災。(諾爾攝)仁愛鄉全鄉只有一個消防分隊,消防隊員常疲於奔命救災。(諾爾攝)

 

【記者諾爾/仁愛報導】最近南投仁愛鄉山區發生火災事故頻繁,但全仁愛鄉目前只有一個消防隊是設在霧社,再加上仁愛鄉幅員遼闊部落分散,每每發生火災時,光是路程就影響了消防隊救火的速度,經常是等不及消防隊的到來,族人的屋舍不是已經燒光,不然就是火勢已大到搶救不易的地步,因此地方族人就希望能增設鄉防隊,以利救災的時效。

  今年到目前為止,仁愛鄉山區已發生四次森林火災,雖然災情不大,但每次發生火災都考驗著消防人員的速度和消防車奔馳在山區道路駕駛人員的心臟,因為全仁愛鄉僅有一個消防隊是設在霧社,一旦其它地方發生火災,經常會是遠水救不了近火的狀況,因此部落族人就希望能增設消防分隊來改善鄉內的消防效率。

  親愛村長洪文全表示,以仁愛鄉南端的投83線鄉道來說,沿線貫穿三個村六個部落(親愛、萬豐、法治),全長雖然還不到三十五公里,但因為山區道路蜿蜒顛簸,消防車要進來最快也要廿分鐘以上,這裡過去雖然曾有要設置消防分隊的計畫,但卻找不到適宜的地點而作罷,村民們相中了一塊緊鄰路邊的閒置土地,約有一分多的面積,屬台電所有,因為地點適中,如果這裡能設置消防分隊,對這裏的三個村會是一大利基。

大埔里生活網─山區救災比平地困難,但仁愛鄉全鄉僅編制霧社消防分隊,救災能量明顯不足。山區救災比平地困難,但仁愛鄉全鄉僅編制霧社消防分隊,救災能量明顯不足。

  南投消防局二大隊仁愛分隊分隊長林恩慶表示,鄉內靠著霧社分隊馳援救災,隊員的確感到吃力,山區道路蜿蜒顛簸,隊員高速行駛,的確蒙受極大風險。

  台電萬松施工處經理葉賀松表示,村民認為能用來蓋消防隊的土地屬仁愛鄉萬大段3006-0004地號,是在興建萬松電廠時停放機具資材的土地,地卻屬於台電所有,但台電屬於國營事業,土地撥用的部分,必須由地方向台電高層或內政部消防署等中央層級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地方施工處無權做決定。

  洪文全表示,火災發生的的初期其實是可以獲得很好的控制,將災損降至最低,但大多的狀況是等到消防車到來時火勢已變得難以控制,如果能多設置消防分隊,將可有效控制災情的擴大,這次好不容易覓得適宜的土地,後續還有賴相關單位合力來促成。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