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虎頭山施放狼煙 噶哈巫族要正名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噶哈巫族人穿著傳統服飾,至虎頭山上施放狼煙,表達正名的訴求。(柏原祥攝)埔里噶哈巫族人穿著傳統服飾,至虎頭山上施放狼煙,表達正名的訴求。(柏原祥攝)
 
 文/潘正浩
 
  今年二二八狼煙行動聯盟依舊發起狼煙活動,噶哈巫族也沒有缺席,在台灣地理中心的山上釋放狼煙表達訴求。
 
  狼煙行動主要是原住民呼籲政府應該落實歷史轉型正義的一項指標性的行動,但近年來政府非但沒有承認錯誤,依然持續不當開發破壞台灣的環境,停擺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子法。
 
  噶哈巫希望藉由狼煙行動,喚起政府對噶哈巫文化的重視,不可漠視噶哈巫存在的事實。
 
  噶哈巫族至今仍保留傳統文化、語言、歷史歌謠等傳統習俗和高山原住民相同,日本時代戶籍謄本清楚記載種族欄是「熟」,政府不應該以民國四十年間沒有主動登記為由,去拒絕噶哈巫族登記為原住民,這是違反人權的。
 
  日前,孫大川主委上節目訪問,竟然以百分之八十台灣人都有平埔族血統為由,去「恐嚇」社會大眾,營造出平埔族人數眾多,原住民族整個會被稀釋的假象。
 
  試問,若以同樣的登記標準,不設限登記受理時間,能有多少平埔族人能真正取得身份呢?
 
如果政府真的重視台灣原住民的文化傳承,請重視並搶救噶哈巫族文化吧!
 
(以上文字為個人評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