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農業後援會第二場後記

大埔里生活網─來自暨大的內埔農業後援會學生成員,在內埔社區發表訪調成果。(柏原祥攝)來自暨大的內埔農業後援會學生成員,在內埔社區發表訪調成果。(柏原祥攝)

編按一群暨大大學生與研究生,在「多喝水」企業、內埔農民爭農地事件爆發後,自發性組織內埔農業後援會,他們多數來自都市,有的從未下過田,遑論理解農村發展的困境,但透過一連串訪調,他們踏入農地、瞭解農民的生活與農村真實的樣貌,核心成員吳宗澤、張森葳的心得,與各位鄉親分享。

文/內埔農業後援會吳宗澤、張森葳
 
  該來的還是來了,我們這麼努力為的就是站在這,說著我們與農友在這四個月的點滴,有人坐的筆挺,有人笑的靦腆。內埔農業後援會第二場訪調分享會在一月二十五日晚上順利結束,這次我們踏入內埔社區的公共空間-內埔活動中心,分享我們這幾個月下來在內埔訪談農友的故事。
 
  開闊的活動中心,隨著落日西下,開始由黃轉黑,早早的場佈,不免吸引居民想要一探究竟,路過時好奇的停下觀望,看到白髮蒼蒼的阿公似乎很努力想要看懂海報上的說明,讓我們感到好欣慰。原來面對陌生人的到來,還無法彼此用言語來攀談時,透過靜靜地觀看,那就是居民們最原始的參與方式。但手邊的事情還沒完,要趕緊回家吃晚飯。居民們來來去去的,鄰長的廣播,在晚餐的時段響起:「今天晚上有暨大的學生要來分享我們內埔社區的一些事……。」究竟今天會有多少人來呢?不安的心情隨著分享會的時間起伏逼近,人多人少沒關係。
 
大埔里生活網─水沙連行動辦公室執行長楊志彬,是暨大公民啟蒙運動的關鍵人物。(柏原祥攝)水沙連行動辦公室執行長楊志彬,是暨大公民啟蒙運動的關鍵人物。(柏原祥攝)
 
  時間到了,居民紛紛的從四處魚貫而入,不急,再給他們一些時間吧。昏昏的大燈照在活動中心的廣場上,隨著心情零散的座位一一有人入座,都來了,我們今天要分享的農友都來了,我們的分享與互動需要故事的主角,我們想要建立一種誠信的關係,農友的到來呼應了我們的期待,我們試著用最生活化的台語與大家做分享及對話,過程中零零落落、吱吱嗚嗚的國台語,總是讓現場笑聲不斷,而分享農友的故事,故事裡的主角在現場總是害羞,或許是第一次有人,用一種細心的態度去介紹自己,有人笑的靦腆,有人對於他對農業的瞭解又做一番講解,農友的到來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種肯定,雖然分享是各別的,但卻是我們很實在地關心在地、關懷農業的方式。
 
  我們在內埔的點點滴滴,是花時間挹注。我們與這片土地上的人聊他們自己的感受,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我們用一種謙虛的態度來到內埔,想要去學習,想要去了解,並分享我們的觀察,或許我們無法真正改變什麼,但我們可以和農友站在一起,一同去面對。而讓社區對我們產生認同感很重要,人與人的關係建立很重要,因為農友對我們的信任關係,對我們所分享的內容給予肯定也很重要,我們為何要在內埔社區做這些事?因為我們關心台灣這片土地、台灣的農村,甚至台灣的農業,就從在地出發,內埔就是台灣農村社區的縮影,這裡的農人、農業與土地都值得我們深入學習與關懷。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