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青年陳新豪的生態有機農業夢 愛新知 愛分享 就是堅持要有機

大埔里生活網-陳新豪自家農地裡的蔬果雖無噴灑農藥一樣長得很好。(唐茹蘋攝)陳新豪自家農地裡的蔬果雖無噴灑農藥一樣長得很好。(唐茹蘋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一個對事物充滿好奇且喜歡玩實驗的人,往往熱血且充滿熱情。埔里青年陳新豪因發現家裡種的芒果只開花不結果,經長時間的蒐集資料發現氣候變遷,讓他產生危機意識,經過多年外出工作的磨練經驗後,決定走自己的路,返鄉發展延續自己有機農業的夢想。


  68年次的陳新豪畢業於南開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在校期間並長年在電子系器材室打工並兼任教授的研究助理,對電子的整合研發運用得心應手,不但會維護電腦軟硬體,電子商務、機械製圖、辦公室軟體應用及其他專業證照也有10張。畢業後陳新豪在南崗工業區早期傳統產業的百大,做海運船繫具的台鍛公司做倉管,由於能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深獲公司高層青睞。但長年累月的工作加班,陳新豪發現公司退休的主管因忙於工作賺錢無法兼顧身體健康,雖有高額的退休金卻也無福消受。這也讓陳新豪反思諸己,興起想要有個健康及長久的事業,且能回鄉就近照顧父母的念頭。


  陳新豪形容自己熱血、喜歡服務,也喜歡帶小朋友參加公益活動。雖有一個生態有機農業的夢想,陳新豪卻沒有做農的經驗。陳新豪先到台中向上市場學賣菜,後來甚而在台中市貿附近頂了一家複合式餐飲店賣素食,深獲工業區一些粉領上班族的喜愛,但因規模不大無法產生經濟效益,後來也結束營業。


  堅持生態有機農業一直是陳新豪不變的夢想。陳新豪回到埔里後成立了「埔里蔬菜產銷班第52班」擔任班長並加入台灣之心大埔里有機聯盟,推廣生態有機無毒農業,希望讓這裡的農友從慣行農法改為有機農法。他也影響爸媽從事有機農業,只是後來卻發現種出來的菜卻賣不出去,缺乏行銷通路與管道。陳新豪於是再前往西螺果菜市場驗證交易專區,與來自台灣各地的一群志同道合的有機農場夥伴合作,希望能在西螺果菜市場成功打造台灣第一個有機蔬菜批發市場。同時前往台南官田友善大地有機蔬菜流通分裝場工作並進行復育水雉的計畫。


  從賣菜、做菜,一直到拓展通路的經驗,陳新豪說這是在完成自己「完整的學歷」。雖然這些經驗從外面帶回來很多的農業資訊,但自己沒有親自做農的經驗,在執行上似乎就是有困難。陳新豪回到自家的田裡開始操持農事,他把家裡挖了好幾窟生態池,並推動保育魚種、蛙類復育、種上水生植物營造生態,說是只要生態平衡,蔬菜就自然能長得很好。


  新豪還是馬不停蹄的到各處上課吸取農業資訊,他還是不停的分享他的有機農業夢,以及「生態筊白筍綠色保育計畫」。

大埔里生活網-陳新豪在自家農田裡挖了生態池復育各類生物,讓自然生態平衡。(唐茹蘋攝)陳新豪在自家農田裡挖了生態池復育各類生物,讓自然生態平衡。(唐茹蘋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