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會勘燕始林 社區啟動活絡計畫

大埔里生活網─燕始林是杷城社區重要的文化資產,社區青年曾在此辦認識鄉土活動。(柏原祥攝)燕始林是杷城社區重要的文化資產,社區青年曾在此舉辦認識鄉土活動。(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燕始林」活絡計畫有望?為活絡埔里鎮中興大學實驗林歷史建物及綠地,南投縣文化局及杷城社區代表,十六日至現場會勘,文化局指出,實驗林周邊文化資產豐富,如果能整合,將能發展具備地方特色的文化產業,但前提是地方要先動起來,公部門再來配合。

  中興大學實驗林建於日據時代,裡頭種植著銀葉樹、貝殼杉、星蘋果等珍貴樹種,晨昏常見民眾散步、運動,林場的正中間,是一間典型的日式建築,日據時代是防空演習的避難場被稱為「演習林」,後來可能因發音相近,地方慣稱為「燕始林」。

大埔里生活網─文化局副局長張怡芬(左二)來到燕始林瞭解現況。(柏原祥攝)文化局副局長張怡芬(左二)來到燕始林瞭解現況。(柏原祥攝)

 

  這座位於市區的森林公園,資產隸屬於中興大學,早在張鴻銘鎮長時代,即有交由社區代管的建議,文化局副局長張怡芬昨日與鎮公所觀光課及杷城社區代表共同勘查現場。社區代表蕭漌沂表示,希望能夠活絡燕始林與茄苳樹王宮、大埔城藝文工作室、杷城排洪道等生活遊憩動線,形成「樂活、慢遊」的生活圈。

  雖然中興大學未拒絕代管燕始林的建議,但提出附加條件,一旦代管或撥管,鎮公所要負擔所有保養、照護、經營的花費,因鎮公所預算拮据,十餘年來,燕始林一直處於閒置的狀態,即使社區有熱誠接管,還是卡在經費,無人有能力承接。

大埔里生活網─杷城社區青年蕭漌沂著手活絡燕始林,並嘗試賦予老建物新價值。(柏原祥攝)杷城社區青年蕭漌沂著手活絡燕始林,並嘗試賦予老建物新價值。(柏原祥攝)

 

  張怡芬指出,文化部正在推動文化資產區域環境整合計畫,讓文化地標、歷史建物不僅是景點,還能列入深度旅遊的路線,樂見社區的青年人動起來,整合社區意見,一旦有了社會運動,公部門推動政策制訂與行動才有意義,只要地方提出接管的永續經營辦法,文化局願意協調國產局、教育部、鎮公所等相關單位,為活絡燕始林邁開步伐。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