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媒體與在地媒體對話 攜手開拓媒體新局

大埔里生活網-四方報(左)與水沙連辦公室(右二)及本刊(右下)於埔里報導教室展開一連串的「媒體對話」。(林子婷攝)四方報(左)與水沙連辦公室(右二)及本刊(右下)於埔里報導教室展開一連串的「媒體對話」。(林子婷攝)

【記者林子婷/埔里報導】2013年1月2日初早,四方報與水沙連辦公室(以下簡稱水辦)及本刊於埔里報導教室展開一連串的「媒體對話」,企圖透過全國性媒體四方報和區域性社區媒體埔里報導及校園媒體水沙連等,多元媒體角色攜手合作,同為埔里開拓媒體新局。


  自小媒體發展至今,現成為全國性媒體的四方報,總編張正於此間向本刊及水辦分享四方報之發展史,望以四方報成功之路為借鏡,使在地媒體進一步提升新聞素質、走出新路。張正表示,四方報係於2006年成露茜所創辦,其時成露茜致力探討美國華人移民、外勞外配等研究,而張正亦表示:「我曾在越南待過一段時間,我能明白異鄉人思鄉成愁的心情,那時候我收到偶然收到中文傳單,我一讀再讀、珍重萬分。」兩人就此獲得共識,四方報始出,為台灣的東南亞族群服務、並展現台灣島國的泱泱大度。


  四方報以外籍外配為主要服務對象,此獨特區域與眾媒體做出區隔,從初期的理想性經營,到現在於OK、萊爾富等全台逾500個便利超商駐點販售,走出自己的特色、成長茁壯。四方報目前以越南、印度、柬埔寨、泰文為主,輔以中文翻譯,一為避免造成民族文劃分割、二期望台灣民眾能受他國文字的刺激,反思自己是不是能友善的對待異族文化?


  透過這全國媒體與在地媒體對話,回想起埔里報導於前幾期亦因埔里外籍、外配人口眾多,曾出版過越南文報導的單篇報導,不過單篇的越南新聞終究杯水車薪,影響力甚微,今時今日或可趁此佳機,重燃照拂東南亞族群之心。

 

大埔里生活網-楊志彬(左)、張正(中)、唐茹蘋(右)皆表示十分期待未來合作的可能。(林子婷攝)楊志彬(左)、張正(中)、唐茹蘋(右)皆表示十分期待未來合作的可能。(林子婷攝)


  張正指出,近來台灣政府逐步重視外勞、外配之議題,希望四方報未來能與在地媒體合作,更有藉此尋找區域寫手的構想。水辦楊志彬對此看法表示:「這一定不容易,但我們有不錯的社會網絡條件,例如暨大東南亞所有一群熱心的同學,埔里和魚池的圖書館對於新移民文化非常熱心支持,再加上埔里報導、大埔里生活網以及水辦的力量……,或許我們可以試試為農村的新移民鋪一條發聲的管道。」
四方報張正、水辦楊志彬、埔里報導唐茹蘋以此方向互相勉勵,十分期待未來各種合作的可能。

大埔里生活網-三方媒體工作團隊互相勉勵,期望能為在地媒體開闢一條新路。(李依霖攝)三方媒體工作團隊互相勉勵,期望能為在地媒體開闢一條新路。(李依霖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