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六號計程收費 學者、官方意見

政府研擬在國道六號推出計程收費,PuliLife團隊整理學者官方說法,提供大家參考。

林子婷/整理

大埔里生活網─逢甲大學先進交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艾嘉銘。(柏原祥攝)逢甲大學先進交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艾嘉銘。(柏原祥攝)

 

逢甲大學先進交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艾嘉銘:國道計程收費另一項重要的功能是「分流」,如果短程不收費,駕駛利用一般道路意願不高,把國道當成一般道路出入,將形成交通動線上塞車的毒瘤,影響願意付費的長程駕駛的權益,這從很多都會區的國道路段便能得到印證。

 

大埔里生活網─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教授李克聰。(柏原祥攝)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教授李克聰。(柏原祥攝)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教授李克聰:根據統計,發生在收費站附近的車禍一年有四百多件,記次收費不但減緩車速,不符合節能減碳潮流,也會提高意外發生機率,計程收費公平又有效率,是國際的潮流。

 

大埔里生活網─暨南國際大學土木系教授周榮昌。(柏原祥攝)暨南國際大學土木系教授周榮昌。(柏原祥攝)

暨南國際大學土木系教授周榮昌:台十四線省道(中潭公路)路況不佳,南投縣大眾運輸工具不足,建議先提升南投縣台十四線公路的品質,加強大眾運輸工具服務,再來談收費時機比較恰當。

 

大埔里生活網─國公局總工程司吳木富。(柏原祥攝)國公局總工程司吳木富。(柏原祥攝)

 

國公局總工程司吳木富:民眾對收費政策有許多誤解,如國道興建與維護並不是用納稅人的錢,建設基金來自各大行庫借貸,再向使用者收費來償還,如果橫向不收費,必須挖東牆補西牆,縱向高速公路計程收費的費率勢必提高,基金才不致於破產,高速公路計程收費政策需做全國性考量,特例會影響公平性。

 

國六計程收費費率預估表:

 

 

國道計程收費

一段式收費

無免費里程,每公里0.82元。

二段式收費

每日每車10公里免費,超出部分每公里1元。

三段式收費

每日每車20公里免費,21~200公里每公里1.2元,200公里以上每公里0.9元。

埔里→台中

自水沙連高速公路至中投交流道所計里程共45.2公里

37.64元

35.2元

30.24元

埔里→南投

自水沙連高速公路至南投交流道所計里程共46.45公里

38.89元

36.45元

31.74元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