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養靈社區營造社區意象 環保素材拼貼刻劃早期生活史

大埔里生活網-魚池鄉養靈社區居民以各類陶片、瓦片美化社區,呈現地方的生活史。(黃彥文攝)魚池鄉養靈社區居民以各類陶片、瓦片美化社區,呈現地方的生活史。(黃彥文攝)

 

【記者黃彥文/魚池報導】魚池鄉大雁村養靈社區最近老少總動員進行社區重建磁磚拼貼,重現早期農村圖像,讓走進村落的遊客與返鄉遊子望著拼貼牆,如同走入時光隧道,直呼「真美,這個庄頭好厲害」。養靈社區老老少少最近利用空檔來為長逾百公尺擋土牆展開意象再造工程,82歲的阿嬤黃早說「我很懷念小時候兔子跳來跳去。」畫家葉建宏就幫她在牆上畫出兔子圖樣,她拿著碰磚抹上水泥拼貼出白兔時,不禁露出靦腆笑容說,「很好玩。」

  住在社區旁的阿公葉登圳懷念幼年牽水牛吃草一幕,畫家葉建宏就畫一隻水牛讓他依樣用磁磚拼貼出一隻活靈活現的水牛拼圖;他說,「小時候常牽水牛到野地吃草,朝夕相處產生感情,至今還很懷念水牛。」住在鄰村的蘇素月也來幫忙拼貼水果圖像。

  年紀最輕的是6歲的葉文直小朋友,他以一天時間拼出元霄提花燈壁飾,他說「很高興能參加社區營造。」還有人拼貼仙碴圖騰或花卉等,都讓人驚喜。

  幫忙畫拼貼圖的葉建宏說,幫忙老老少少把他們心目中的農村傳說故事與生活史畫出來,再交給村民拼貼,一面110公尺牆面就是一面社區早期生活史,這也是一種傳承,很有意義。

  魚池鄉大雁村長謝棟漢表示,養靈社區今年再爭取經費營造社區意象,使用材料都是廢棄磁磚或酒瓶、花瓶等,兼具環保、同時凝聚社區意識與向心力。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