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五歲 全國最老人瑞埔里過世

埔里-人瑞劉鏡寰劉鏡寰生前接受重陽節禮金。(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全國最老人瑞,高齡115歲的劉鏡寰師父,13日凌晨因心肺衰竭,在埔里基督教醫院過世,她生於清代,祖籍四川,曾裹過小腳,領過14次內政部頒發的人瑞紅包與金項鍊,由於在台至親大多不在了,後事將交由她生前出家的佛光寺及懷恩養護復健中心共同處理。

 劉鏡寰在30多歲時出家為尼,法號道永,1899年3月17日出生,祖籍四川省簡陽縣,1965年間到埔里鎮觀音山佛光寺修行,自己定居,3年前因年紀大,山區濕氣重,腳罹患蜂窩性組織炎,行動不便,搬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懷恩養護復健中心接受照顧。

埔里-人瑞劉鏡寰照護員整理劉鏡寰遺物,桌上還留有幾本佛經。(柏原祥攝)

 約莫一個多月前,劉鏡寰出現感冒症狀,住院後再度返回養護中心,單食量變少,吞嚥困難,以鼻胃管餵食,11日因拉水便、家上呼吸急促,送至埔基醫院急救,經過三天治療,仍因心肺衰竭而過世,養護中心員工們與劉老師父培養出感情,將為她辦場追思會。

 懷恩養護中心主任林文堂說,劉老師父修養相當好,值得向她學習「對生命的關懷與尊重」,她感恩有禮、待人和善,跟照護員及其他病患相處愉快;照護員劉淑雲說,「謝謝菩薩」是她的口頭禪,任何一點恩惠,她都會點頭感恩,去年重陽節敬老紅包致贈儀式中,有記者問她「有什麼話要對馬總統講」,她回答:「不要吵架多念佛」,而當時正是馬、王政爭最激烈的時候。

 劉鏡寰的養生哲學是「人生就像吃飯,只要七分飽,一切隨緣,不強求,常唸佛,就能常保歡喜健康」。養護中心人員說,小蕃茄、蛋糕、餅乾是劉老師父最喜歡的食物,她生前生活相當規律,早上6時30分起床,晚間9時前就寢,由於直系血親多已不在人世,遺物將交由旁系的孫女婿及呂姓友人協助處理。

埔里-人瑞劉鏡寰照護員看著劉鏡寰生前照片追思。(柏原祥攝)

影音新聞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