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幼院牧師做泡菜 養活「一家人」

埔里-泡菜-好消息教會全秀梅牧師(中)帶領六龜育幼院長大的孩子們,做泡菜養活自己。(柏原祥攝)

【記者諾爾、柏原祥/埔里報導】曾在高雄六龜山地育幼院服務三十五年之久的布農族牧師全秀梅,去年退休回到自己的家鄉南投繼續宣道的工作,一手帶大的孩子跟著她到埔里鎮租下停業的KTV生活,為了生計,她指導孩子們一起做泡菜,一群人靠著自己的力量在埔里生根。

 全牧師在六龜育幼院帶過不少孩子並陪伴著他們一起長大,因此彼此間的感情形同父母與子女般的難以割捨,雖然這些孩子目前都已成年,但知道牧師要回家鄉從事教會的工作,六位被牧師一手帶大的孩子也跟著她回到南投,並在埔里成立教會並從事宣道的工作。

埔里-泡菜-好消息教會六龜育幼院長大的孩子們在埔里落地,要靠做泡菜生根。(柏原祥攝)

 牧師為了要養活這個大家庭,發揮過去在六龜山地育幼院學習到一手醃製泡菜的好手藝,帶著這些孩子一起製做泡菜來增加收入,面除了希望孩子們能習得一技之長自食其力外,她也固定跟山上的原住民菜農進貨,希望幫助菜農在生產過剩的時期減低蔬菜滯銷的風險。

 在教堂裡唱著詩歌的這些人雖然彼此間沒有血緣關係,但嚴格講起來他們都是一家人,因為過去大家都曾在高雄的六龜山地育幼院被全牧師一手帶大,不論是口足畫家楊恩典還是歌手梁文音,也都是他們一起長大的姊妹,全牧師也是六龜育幼院創辦人楊煦的媳婦,退休之後來到南投埔里從事牧會的工作,這些孩子也如同跟著媽媽一樣,一起來到埔里共同生活。

埔里-泡菜-好消息教會全秀梅牧師與育幼院孩子們做得泡菜,有多樣的口味。(柏原祥攝)

 全秀梅說,她在育幼院裡管廚房,公公非常好客,常要烹煮幾百人的餐點,也因此練就她「總舖師」級的好廚藝,公公是山東籍,也從他那兒傳承了獨門泡菜的配方,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做泡菜,靠自己雙手養活自己,這些孩子也能習得一技之長,未來出社會能夠獨立。

 前六龜育幼院童張慧琳說,在育幼院裡全牧師就像是媽媽,大家就像是個大家庭,每天開伙都熱鬧非凡,因為習慣跟牧師一起生活,因此跟著她一起搬來埔里。牧師與孩子們住在牧師租來的廢棄KTV包廂裡當作自己的家,大家分工合作維護家園及教會的清潔。

埔里-泡菜-好消息教會全秀梅牧師(右二)在埔里創設好消息教會,並帶動一群孩子自立更生。(柏原祥攝)

 目前全牧師與孩子們所製作的泡菜共有四種口味,除了韓式泡菜外,他們也研發出

 全牧師也表示,他的食材大部份都是來自原住民菜農自己種植的有機蔬菜,一方面適合國人口感的中式泡菜、黃金木耳泡菜以及大陸進口食材的貢菜,其中貢菜是一般市上少見用來製作泡菜的食材,其它食材也都是仁愛鄉的高冷蔬菜再加上天然蔬果釀製的調味料製作而成,每樣成品都香脆可口百吃不膩。也是要幫助菜農在生產過剩時期收購,減低菜農滯銷的成本壓力,一方面也是保障自己的產品安全健康讓人家吃了無負擔,如果有喜歡吃泡菜的好朋友,或許可以試試全牧師他們製作的私房泡菜,同時也幫助這些孩子自食其力。(2013.08.20)

有意訂購泡菜的鄉親 可撥打訂購專線:0963145236楊小姐 或 0985897226葉小姐。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