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社區醫療長照 詹弘廷當志業

埔里社區醫療詹弘廷醫師在阿朴咖啡暢談他在偏遠地區行醫的經驗。(劉明浩攝)

 

 文、圖/劉明浩

身為一名醫師,你重視的是Price還是Value?
詹弘廷醫師踏入了公衛領域,重視社區的長照醫療需求。
教會醫療、偏鄉醫療、老年醫療,是他畢生理想之所在。
不到大都會,不自己開診所,選擇到偏鄉貢獻專長,在花蓮、台東、埔里的教會醫療體系裡頭工作。
醫生這份職業對他而言,是與在地建立社會關係的一種媒介。

大學的求學經驗,引導他為偏鄉服務。
有大量和原住民互動的經驗,他看到了偏鄉醫療的需求和大都會有很大的不同。
每個地方的生活都有自己的脈絡,醫療要服務人群,也必須跟著地方的脈絡做調整。
醫療不是關起門做研究、每天看病人賺錢、早早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
對詹醫師而言,醫療是一種志業,是為偏遠地區服務的志業。

這幾年,詹弘廷特別關注老化社會的醫療和照護需求。
「專業需要update,特別是醫療專業需要生命力,需要不斷地進修。」
他自費到加拿大去學習新的觀念和技術,把新知識帶回偏鄉應用。
他在中年時期選擇唸公衛博士,過程很辛苦,但他知道辛苦是為了什麼。
「一名醫生不是只學醫術就好,他要懂社區、懂社會的需求、懂資源整合、懂健康管理,這些醫學系不太教,卻很重要。」

「我們現在在做的是建構埔里的長期照護資源網,讓老人和障礙朋友有得選擇。
面臨生命裡老、病、殘的時候,不管你是被照顧,還是照顧人的那一位,在這些生命階段,有得選真的很重要。
有沒有足夠的選擇措施也很重要。我們現在正努力做這件事。
我的工作就是找關係、拉關係、建立關係,去連結各樣的資源。
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社會底層,他們的選擇最少,也缺乏幫助。
如果是一般醫院大概不會想幫他,但我選擇的是教會醫院,助人和救人是一種使命,我就該幫他。」

詹醫師在阿朴咖啡,談社區醫療、談醫病關係的社會轉變、談健康管理的應用、談服務經驗裡他個人的人群關照。

埔里是一個人口外移、快速老化的城鄉。
有一群人正努力,嚐試建構老年醫療的種種可能與豐富度。
醫療不是只在醫院裡住個幾天、出院回家就永保安康。
當醫療面對的是長期風險,在家庭裡、在社區裡、在生活裡、在文化裡的種種需求,它就是社會議題。

每個人都會老,據經建會的推估臺灣人口結構會快速老化,我們準備好老年的生活了嗎?
埔里會老下去,它是事實,我們對於迎接老這件事的準備是什麼?
埔里的長照醫療支持體系開始具體地推動些實驗和創新,需要更多的理解和討論。

夏天的夜晚下起滂沱大雨,不間斷的雨滴打在屋簷、柏油路上,聲音像一場激昂的交響樂。
冒著大雨,我坐進車位上,鏡片上掛滿雨滴,已經很久沒在雨夜的街道奔跑。
自己都覺得有點好笑,心情像被洗過一樣輕鬆。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