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阿婆」投入蝴蝶棲地營造 打開人生新視野

 

埔里 生態 旅遊 觀光─青蛙阿婆民宿老闆娘王惠美原本懼怕毛毛蟲,自從投入棲地營造與解說後,現在敢以樹枝逗弄。(柏原祥攝)青蛙阿婆民宿老闆娘王惠美原本懼怕毛毛蟲,自從投入棲地營造與解說後,現在敢以樹枝逗弄。(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鎮桃米坑「青蛙阿婆的家」民宿主人王惠美(阿婆),曾經是極度懼怕毛毛蟲的花藝老師,為了看蝴蝶在園內飛舞的身影,參與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推動「為蝴蝶造窩」計畫,阿婆克服了恐懼,與志工協力種植蜜源與食草植物,如今彩蝶不但帶來了客人,阿婆與阿公林俊哲兩人,也因為美好的居家環境,精神抖擻、身體康健。
 
  原本從事花藝設計工作的王惠美,非常的怕毛毛蟲,還好花材農藥噴得種,很少看到蟲,洗菜做飯就難避免了,看到紋白蝶的幼蟲也會嚇得花容失色,自從在桃米購地後,阿婆愛上這裡蛙類、蝴蝶生態豐富的環境,尤其蝶兒翩翩飛舞的身影,更讓她傾心,但是蝴蝶的幼蟲正是毛毛蟲,讓阿婆陷入掙扎,一度想要噴藥消滅「害蟲」。
 
埔里 生態 旅遊─青蛙阿婆民宿主人王惠美近年種植馬兜鈴,協助復育黃裳鳳蝶。(柏原祥攝)青蛙阿婆民宿主人王惠美近年種植馬兜鈴,協助復育黃裳鳳蝶。(柏原祥攝)
 
  前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主任彭國棟長期埔里推動生態造鎮,他告訴阿婆:「你這樣人格分裂不是很難過嗎?喜愛蝴蝶的美,就要接受毛毛蟲的醜」。王惠美開始說服自己,試著在民宿內養蝶,新故鄉學員、志工們協力種下四八五棵蜜源與食草植物,讓蝴蝶在民宿內自成生態系統,阿婆瞭解蝴蝶生態習性後,成了解說員,從原本不敢直視毛毛蟲,如今在客人面前敢拿著樹枝逗弄紅紋鳳蝶,要牠吐出粉紅色的臭角。
 
  天氣放晴的時候,數以百計的蝴蝶穿梭在冇骨消、馬利筋、長穗木、金露花之間,壯觀的景象,遊客不禁留下深刻印象,阿婆說,每年春天總有房客回流,很多都是前來尋花訪蝶或跟青蛙約會的,為蝴蝶造窩,千萬不能噴農藥,如今民宿內外充滿了生機,阿婆跟阿公精神抖擻,身體也相當康健。
 
埔里 生態 旅遊─青蛙阿婆民宿裡,常見蝴蝶採蜜的場景。(柏原祥攝)青蛙阿婆民宿裡,常見蝴蝶採蜜的場景。(柏原祥攝)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表示,歡迎大埔里地區的民眾向青蛙阿婆看齊,一起來為蝴蝶造窩,二○一三年「蝴蝶棲地自力營造計畫」將展開甄選,通過者能參與一系列課程,建立蝴蝶生態的知識,專業的志工團隊們,會協助提供專業諮詢,市民的參與過程,不但理解棲地環境與生態保育的重要,人的價值與行為也會改變,人心也跟著療癒。
 
  新故鄉基金會研究員林佳穎指出,二○一三年「我的蝴蝶夢」蝴蝶棲地自力營造計畫開始甄選,報名截止時間是四月廿一日(週日),示範點甄選時間為四月廿八日下午二時至五時,甄選地點在埔里鎮立圖書館,詳情可洽紙教堂見學園區蘇士豪,電話(○四九)二九一四九二二轉二九,或搜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魅力新故鄉電子報」下載。
 
◎您也可以經由以下連結下載簡章與報名表 http://www.pulife.tw/public/public-service/1814-2013butterflyrookeries.html
 
埔里 生態 旅遊─綠斑鳳蝶的幼蟲肥肥胖胖的,長得相當可愛。(柏原祥攝)綠斑鳳蝶的幼蟲肥肥胖胖的,長得相當可愛。(柏原祥攝)
 
相關影音(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