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志工洪燕齡 退而不休好典例

大埔里生活網-洪燕齡(左)揪老伴一起做志工,利用餘生勤做服務,開心又防老。(唐茹蘋攝)洪燕齡(左)揪老伴一起做志工,利用餘生勤做服務,開心又防老。(唐茹蘋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82歲能做什麼?南光國小退休教師洪燕齡雖然已經高齡82歲,卻天天拉著老伴做志工,全家受其感召,一家三代都做志工,洪燕齡說當志工可以延緩退化,還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只要服務時間不重複,有人揪她去服務她都願意,在她有生之年趕快做,服務是愈多愈好。


  已經做志工15年的洪燕齡去年底獲頒老吾老基金會積善家庭獎及內政部績優金牌獎,她說做志工很快樂,這些獎可以鼓勵更多的老人投入志願服務,真的很好。當大部分像她一樣年紀的老人成為被服務的對象時,行動自如的洪燕齡摒棄在家看電視;犧牲午睡時間,卻更積極投入志願服務,她服務的地方包括埔里基督教醫院、埔里鎮公所、埔里戶政事務所、埔里生活美學教育協會、南投更生保護會及台中榮民醫院埔里分院(服務8年後因離家較遠目前已停止服務)。


  說起當志工的緣起,洪燕齡說86年2月南光國小退休後,同年7月3日前往埔基看病,巧遇洪士雄老師夫婦恰巧在埔基當志工,半推半就簽了志願服務書,也開啟她當志工的旅程。回憶起這一段當志工的經歷,洪燕齡說有一次為一個前往埔榮看病的阿嬤全程服務,讓不識字的阿嬤節省很多看病的時間,且可以提早安心回家,讓洪燕齡覺得真正做對了一件事,也真正的幫上忙,令她非常開心。另外,則是有次在埔基遭遇一個阿嬤帶著兩位吊點滴的孫子,其中一位孫子突然昏倒,方寸大亂的阿嬤忙著呼救卻鬆手放開另一位的點滴架,洪燕齡趕緊衝過去接下即將倒下的點滴架,讓患者免於一場災難,讓她非常難忘。


  採訪過程中,面對每一位進來鎮公所洽公的人,洪燕齡都非常親切詢問來意,也會帶著前往相關的單位,洪燕齡說她都是用同理心做服務,有一天她也希望如此被服務。洪燕齡說志願服務應該向下扎根,讓自身所熱愛的工作能繼續散熱發光,希望未來能有愈多的人加入志工行列,讓這份無私的愛得以傳承,這樣才更有意義。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