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天穿日吃甜粄祈福

大埔里生活網-國姓鄉婦女分切甜粄,要讓信徒帶回家吃平安。(柏原祥攝)國姓鄉婦女分切甜粄,要讓信徒帶回家吃平安。(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正月廿日是客家天穿日,國姓鄉長流奉天宮與地方鄉親2月11日準備一千二百斤大甜粄發送,主辦單位特別安排闖關遊戲,讓孩童學習客家話,表演團體也以客語演出,國姓鄉公所希望透過節慶,傳承客家傳統文化。


  天穿日來自女媧補天的故事,文史工作者潘樵指出,甜粄其實就是閩南人的年糕,剛蒸好的濃稠甜粄,就像是熔岩,女媧相傳是融化五色石來補天,感念女媧救眾生的精神,天穿日吃甜粄習俗因而沿襲下來。


  為了讓小朋友練習客語,主辦單位準備了姜太公釣魚、眼明手快、搥搥樂等遊戲,讓小朋友猜謎,認識圖卡中,透過解說人員正確的發音,小朋友可藉機練習客家話,而國姓鄉數間國小出動,以客語演出布偶戲、板凳舞、客家山歌,搏得客家鄉親的掌聲。


  南投縣政府副縣長陳志清、國姓鄉長林福峰、客委會委員歐禮足等人,一同將十四塊甜粄放上千斤大甜粄上,形成「廿」字樣,象徵一縣十三鄉鎮市共同傳承客家文化,經過三獻祭儀後,庄內壯丁與婦女分切千斤甜粄成小禮盒,民眾擲筊得到神明首肯,即能將小甜粄帶回家享用求平安。


  擔任正獻官的林福峰表示,國姓鄉天穿日的祭儀遵循傳統禮制,過程莊嚴肅穆,是客庄難得一見完整禮俗,大甜粄也創下南投縣的紀錄,國姓鄉的天穿日活動愈來愈有看頭。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