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鄉川中米 台灣米中珍珠

仁愛鄉川中米以賽德克族傳統米倉造型包裝,象徵豐收和樂(圖片來源:仁愛鄉農會)仁愛鄉川中米以賽德克族傳統米倉造型包裝,象徵豐收和樂(圖片來源:仁愛鄉農會)

【葉瑞其/仁愛報導】仁愛鄉互助及新生村一帶所生產的「川中米」,源於合歡山的高山純淨泉水,透過沃土良田及友善栽培,在賽德克原住民細心照顧下,孕育成一顆顆甜美的米中珍珠,創造出中台灣良質米的川中傳奇。

  「川中米」因地得名,位於仁愛鄉互助村北港溪與眉原溪交匯處沖積扇谷地的「清流部落」,日據時期依其「三溪呈川」的地理特徵,稱作「川中島」社。1930年「霧社事件」後,倖存的298位賽德克族人,於1931年從原本居住的霧社週邊地區被強制遷往川中島集中管理。而後在日本「十月清算」的報復行動中,又有32人被逮捕而遭到虐殺。由於生活在隨時可能喪失性命的恐懼下,加上失去親人與家園的悲痛,以及遭逢痢疾疫情的肆虐,根據日治文獻的戶口資料顯示,1935年,川中島社的總人口數為216人。
 
  清流部落海拔約五百公尺,氣候溫和、水質純淨、不受污染、土壤肥沃,提供栽種稻米絕佳環境,是仁愛鄉少數的稻米生產地。民國六十五年使原住民農耕便利,國民政府進行農地重劃,成為早期農地重劃區之一。民國九十四年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仁愛鄉農會籌組稻米產銷班,引進被譽為「台灣最好吃的良質米品種:台稉九號」,民國九十五年「川中米」正式誕生,目前栽培面積約三萬公頃,成為台灣稻米產品的生力軍。其口味香Q好吃,米粒透明飽滿,頗受市場歡迎。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表示:台稉九號具有強稈、豐產等優點,尤其米質優良、食味極佳且耐儲存的特點,若以糙米煮食,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與E、菸鹼酸、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食物纖維、植酸鈣鎂鹽、礦物元素鈣、磷、鐵等,為頗具營養的米食。
 
  由於栽培過程落實生產履歷,品質安全,「川中米」已在市場建立口碑。又因電影「賽德克‧巴萊」讓清流部落知名度提升,仁愛鄉農會特別以賽德克族傳統米倉造型包裝,象徵豐收和樂,獲得農委會南投精品農產伴手禮的肯定。
 
  「川中米」每年六月至十一月為收成期,意者請洽南投縣仁愛鄉農會原鄉驛站,訂購專線:049-2920480。(2015/8/14大埔里生活網)

川中米產於仁愛鄉互助村北港溪與眉原溪交匯處沖積扇谷地,品質優良(圖片來源:仁愛鄉農會)川中米產於仁愛鄉互助村北港溪與眉原溪交匯處沖積扇谷地,品質優良(圖片來源:仁愛鄉農會)

台稉九號具有強稈、豐產等優點,且米質優良(圖片來源:仁愛鄉農會)台稉九號具有強稈、豐產等優點,且米質優良(圖片來源:仁愛鄉農會)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